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天水市

天水为啥又一次引全国媒体关注?

时间:2016-09-28 17:34:19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杨江峰点击:

   

▲2016年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城市广播电视台台长年会暨全国百家媒体走进天水采风行动、祖脉文化旅游圈媒体踏线行活动”启动仪式现场

   把天水建设成文化旅游强市    天水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正茂接受全国百家媒体采访9月26日上午,以“丝路寻根,相约天水”为主题的“2016年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城市广播电视台台长年会暨全国百家媒体走进天水采风行动、祖脉文化旅游圈媒体踏线行活动”在麦积山下启动,来自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城市广播电视台台长和中央、省、市媒体的领导、编辑、记者相聚羲皇故里,共商媒体合作发展大计,感受天水人文自然魅力,宣传报道天水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正茂,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萧菡,副市长张建杰,市政协副主席王振宇为活动启动揭幕。张建杰为祖脉文化旅游圈媒体踏线行活动授旗。

   此次活动由天水市委宣传部、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城市广电联盟、陇东南旅游联盟联合主办。

   ▲天水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王正茂致辞

   王正茂在致辞中代表市四大组织向参会来宾表示欢迎。他说,天水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和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是华夏文明和中华民族的重要发祥地之一,也是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全市经济社会呈现持续稳定发展的良好态势,大部分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主要经济指标增幅排名位居全省前列。他希望媒体记者利用这次采风活动机会,在天水多走走多看看,领略和感受羲皇故里美丽的自然风光、厚重的历史文化、独特的民俗风情和改革发展取得的成果,进行集中宣传报道,让更多的人了解天水、走进天水,也让天水更好地走向全国、走向世界。据悉,在为期两天的活动中,《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中国新闻社及丝绸之路沿线上百家媒体的编辑、记者将走进麦积山风景名胜区、天水经济技术开发区、天水高新农业园等地开展一系列采风活动。

   ▲天水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王正茂接受媒体联合采访

   天水市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正茂接受了省内外百家媒体的采访。在经济社会发展、文化旅游品牌建设、“十三五”旅游发展规划等方面,王部长详细回答了记者的提问,他指出,近年来,在甘肃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经济是会发展取得巨大成绩。

   一是坚持项目带动战略,城乡发展基础不断夯实。

   二是实施提质扩量工程,工业经济质效同步提升。

   三是培育壮大主导产业,农业农村经济健康发展。

   四是统筹推进城乡建设,城镇化步伐明显加快。

   五是大力发展商贸旅游,第三产业发展水平提升。

   六是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经济社会发展活力增强。

   2016年上半年,全市坚持“主动作为、稳中求进、赶超进位、务求实效”的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全市经济社会呈现持续稳定发展的良好态势,大部分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主要经济指标增幅排名位居全省前列。全市实现生产总值225.24亿元,增长8.6%,增速居全省第4位。在全省8项主要经济指标中,天水市有4项指标增速名列全省第一。  

   ▲天水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王正茂接受媒体联合采访

   “十三五”时期,随着国家深入实施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战略、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加快建设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丝绸之路甘肃黄金段,强力推进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为天水发展提供了更加广阔的空间,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天水将认真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抢抓难得机遇,发挥比较优势,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总目标,以转型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开放为动力,以“3341”项目工程为载体,求真务实,开拓创新,推动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努力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历史文化名城、区域中心城市和现代化大城市。      

   天水地处中国版图几何中心,黄河长江分水岭,面积1.43万平方公里,人口380多万,是华夏文明和中华民族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有着8000多年文明史、3000多年文字记载史和2700多年建城史,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金融生态城市、全国循环农业示范城市。我们正在按照“一带一路”战略部署和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总体布局,依托伏羲文化、大地湾文化、秦早期文化、三国古战场文化、石窟文化以及民俗文化的丰厚资源,举全市之力推进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积极打造文化旅游强市。近年来,天水市抢抓机遇,开拓创新,深入实施“旅游富市”战略,加快文化大市建设步伐,文化旅游业得到了长足发展。“十二五”期间,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从3.67亿元上升到12.31亿元,占GDP比重从1.03%上升到2.22%;全市年接待游客从850万人次上升到2216.5万人次,年综合收入从46.03亿元上升到125.7亿元,年均增幅27.2%和28.2%。文化事业繁荣发展。创排了《一画开天》《轩辕大帝》《大秦文公》等精品剧目,先后获国家和省级奖项20多项;拍摄了《苦乐村官》《幸福快车》《圣地文源》等影视剧目。全市各类文化产业机构达723家。      

   ▲天水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王正茂接受媒体联合采访

   旅游产业持续壮大。牵头成立了陇东南五市旅游联盟;开通了天水至西安、重庆等3条航线,天水至兰州、西安等4列旅游专列;全市A级景区达到37个、星级宾馆饭店38家、旅行社26家,创建旅游专业村50个,发展农家乐902户,建成旅游厕所260座,旅游床位达到3.8万张。项目建设成效显著。

   “十二五”期间共组织实施1000万元以上旅游项目50个,麦积山温泉度假酒店建成运营,甘谷大像山文化主题公园等一批旅游公园全面完工,中华始祖文化园、大地湾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麦积山文化旅游产业园等项目基础工作积极推进。申遗工作取得突破。全市各级各类博物馆达到50个,麦积山石窟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太昊伏羲祭典等8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列入国家级保护名录。节会活动丰富多彩。连续举办了公祭伏羲大典暨伏羲文化旅游节,实现了海峡两岸共祭。开展了“影像丝绸之路—天水摄影双年展”、首届“中国天水·李杜诗歌节”,组织举办了祖脉文化论坛、川陕甘旅游联盟年会、轩辕文化旅游节、祈福文化旅游节和万人千车自驾游等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天水各分项活动50多项。      

   “十三五”期间,天水市将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以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为统揽,以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为抓手,发挥优势,加大投入,把文化旅游业培育成全市战略性支柱产业和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现代服务业,把天水建设成全省文化旅游强市和国内外知名旅游目的地。      

   围绕一个目标:建设中华祖脉文化旅游目的地,实现文化旅游业大繁荣大发展。    强化三种意识:文化立市、旅游富市、生态美市。      

   明确三个定位:羲皇故里—世界华人寻根祭祖圣地、陇上江南—中国休闲旅游生态家园、人文天水—丝绸之路历史文化名城。      

   抢抓五大机遇: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关中—天水经济区建设、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陇东南祖脉文化旅游圈建设、陇东南国家级中医药养生保健旅游创新区建设。      

   挖掘五大文化:伏羲文化、大地湾文化、三国文化、秦早期文化、石窟文化。同时开发农耕文化、工业文化、民俗文化、民族宗教文化、生态养生文化等。      

   实施五大战略:文旅融合战略、创新驱动战略、产业提升战略、区域合作战略、人才建设战略。      

   走好五条路子:大文化、大旅游、大产业、大市场、大景区。      

   加强三大联盟:关中—天水文化旅游联盟、陇东南五市文化旅游联盟、陕甘川宁毗邻地区文化旅游联盟。      

   做强九大旅游:羲皇故里寻根祭祖游、百里石窟艺术走廊游、丝绸之路名城古韵游、三国古战场遗迹游、关陇古道寻幽探秘游、陇上江南生态休闲游、天水沐浴温泉度假游、现代特色农业观光游、中医药保健养生游。      

   推动一个发展:努力实现文化旅游“13462”目标体系,即1个目标、3个大景区、40个精品景区和特色景区、60个文化旅游名镇名村名街、20个年产值过千万元的文化旅游企业,推动全市文化旅游转型跨越发展。      

   在打造“祖脉文化”旅游品牌方面,天水市将重点抓好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坚持以伏羲文化为龙头,加强伏羲文化的挖掘、整理、研究和宣传,坚持办好公祭伏羲大典和伏羲文化旅游节,着力在提升“公祭伏羲大典”活动的层次和水平上下功夫,争取将“公祭伏羲大典”由省部级层面祭祀申请报批为国家级层面的祭祀活动,进一步提升公祭伏羲大典和伏羲文化旅游节的影响力。

   二是坚持以重点项目为抓手,从实际出发,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定位,做好“祖脉文化旅游圈”的规划建设,积极实施中华伏羲文化园、大地湾考古遗址公园、麦积山文化旅游产业园、轩辕文化产业园、秦风民俗园等重点项目,加快祖脉文化旅游资源开发步伐,尽快把资源优势转变为产业优势,提升文化旅游业发展水平。

   三是坚持以组团发展为支撑,充分发挥“陇东南五市旅游联盟”的作用,加强与平凉、庆阳、陇南、定西等市的合作交流,依托伏羲女娲、皇帝炎帝、周祖秦祖、李氏赵氏等祖脉文化资源,整合力量,抱团营销,共同打造陇东南祖脉文化旅游圈,开创旅游联动发展新局面。

(来源:每日甘肃网)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