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甘肃省两当县泰山乡:党建引领促发展 乡风文明谱新篇

时间:2024-03-12 19:56:19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两当讯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更要铸魂。为进一步推动文明乡风建设,推进移风易俗,引导全乡干部群众摒弃陈规陋习,树立文明新风。近年来,两当县泰山乡依托党建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共促的模式,大力弘扬新时代文明新风,奋力谱写新时代文明泰山新篇章。

以政治建设“指引”乡风文明“总方向”。泰山乡坚持把加强村级党组织建设作为首要任务常抓不懈,通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进一步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并按照一村一规的要求,全乡8个村不断修订完善村规民约,进一步提升群众参与村级事务管理、共同建设文明乡村的主观能动性。同时,建立健全“两委”联席会、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纠纷调解会、法律服务会,将“一约五会”打造成加强和改进农村乡风文明的有效载体,激发群众自治内生动力,强化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能力,为乡风文明指明方向。

nEO_IMG_图片7.jpg 

以志愿服务“渲染”团结互助“新画卷”。党员干部、群众、志愿者等在村力量组成志愿服务队,积极参与村级人居环境整治和政策理论宣讲。同时,大力推进村级基层阵地建设,进一步增强村级阵地磁性,鼓励文明休闲娱乐方式进群众、入人心。通过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农家书屋、“妇女之家”等活动场所,使活动场所变为“服务阵地”,成为群众“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的乐园,既凝聚人心又促进文明。

nEO_IMG_图片8.jpg 

以移风易俗“塑造”文明农户“真善美”。通过“党员带头、群众协同、共同参与”的文明乡风新模式,充分调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落实移风易俗作为常态化工作常抓不放,推动村规民约等制度、红白理事会等自发性组织在乡风文明建设上充分发挥积极作用,进一步引导党员干部群众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余事不办,杜绝铺张浪费、高价彩礼、薄养厚葬、低俗婚闹等陈规陋习,传播文明理念,努力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不断深化乡风文明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nEO_IMG_图片9.jpg

以选树典型“开创”乡风文明“新格局”。整合宣传力量,利用宣传栏、张贴标语、微信群等,广泛宣传党的各项方针政策、乡村建设中的典型事迹等,营造浓厚的工作氛围,形成健康积极的舆论导向。广泛开展“文明家庭”“好婆婆、好儿媳”等典型评选活动,通过选树典型,引导群众弘扬孝老敬亲的家庭美德,让村民自治组织在基层治理中充分参与、发挥作用,形成人人讲道德、讲文明的良好氛围,为建设美丽幸福新泰山奠定坚实基础。

nEO_IMG_图片10.jpg

接地气,聚人气,有活力。在党建引领下,泰山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正遍地开花,绽放异彩。

(供稿:王霄霄)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