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陇南市武都区枫相乡:党建引领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时间:2020-11-25 10:12:21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林翠茹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武都讯 通讯员 黄骊珠 王永飞)近年来,枫相党委、政府立足山区实际,在保护生态的同时,通过党建引领、项目支撑,打造出了美丽乡村的“深山样板”----张家院村,一个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nEO_IMG_图片1.jpg

张家院村是2017年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村,2018年省级美丽乡村建设村,2019年市级文明村,2020年全村人均纯收入达6900元,村级集体积累4.6万元。近年来,枫相乡党委充分挖掘当地资源资产,以“产业兴村、党建强村”为目标,以“茶”为 “媒”,走绿色发展和生态发展之路,通过支部引领、党员示范,带领群众走出了一条适合自己的脱贫致富之路。

“党建+基础建设”,不断提升服务水平。

枫相乡党委抢抓基础设施建设机遇,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在张家院硬化了4291米村内巷道、修建文化广场2处、农家客栈和电商中心各1处,新修景观石、竹林景观、景观茶壶、千年古树景观台等景观小品13处,道路两旁打造小花园23处,安装太阳能路灯45盏,新修垃圾池4处、公厕1处,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极大方便了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2018年,重建了党群服务中心,改善了村“两委”办公环境,提升了服务水平。如今,走进枫相乡张家院村,一条条舒适平坦的水泥路、一道道干净整洁的沟渠,茶园满目新翠,小景观引人流连,颇有蜀南竹海风韵的竹林更是让人流连忘返。

nEO_IMG_图片2.jpg

“党建+合作社”,做强特色产业。

枫相乡按照“林下养殖经济带”和“茶叶经济带”产业发展思路。在张家院村大力发展中蜂养殖、茶叶种植和食用菌等特色产业,成立了种植和养殖合作社各1个,通过招商引资组建了茶叶加工扶贫车间,成立了联合示范社,纳入贫困户34户,非贫困户59户;流转土地101.8亩,种植茶叶560亩,发展食用菌12000棒,养殖中蜂1310箱,2020年人均增收900元,通过发展特色产业大量吸收富余劳动力。夯实了群众增收脱贫的基础,实现了农户增收致富。

nEO_IMG_图片3.jpg

“党建+环境治理”,巩固乡村颜值。

2019年以来,枫相乡党委紧盯垃圾、厕所、风貌改造“三大革命”,以“拆危治乱”为抓手,大力治理环境卫生和村容村貌。在张家院村充分发挥党员、公益性岗位等“关键少数”人员示范带头作用,党员带头拆除自家危旧房屋、闲置猪舍、厕所,其他群众纷纷效仿,主动拆除影响村容村貌的建筑。同时利用废旧砖木等材料,打造特色景观,用水槽养鱼,用废弃轮胎、水缸养花,用竹排做护栏……现在,这些富有农村特色的“改造”成果在张家院村随处可见。家家户户门前卫生做到了三包,张家院村发生了蜕变,村内整洁,户内干净,群众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nEO_IMG_图片4.jpg

“党建+乡村治理”,提升村民自治能力。

枫相乡党委高度重视组织生活制度,深入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不断丰富 “党群活动日”活动内容指导张家院村每月定期召开“说事会”,组织发动群众规范参与村级各项事务管理、决策和监督,有效破解了民意沟通不畅、基层决策不够规范、服务不到位问题,发挥基层党组织在推进乡村自治、德治、法治“三治融合”的战斗堡垒作用,激发农村发展活力,推动乡村和谐善治,提升农村基层治理水平。

如今,多元化产业发展格局已成为调结构、促转型、惠民生的新业态。枫相乡在产业发展过程中,立足生态优势,目前正在张家院村,打造以茶为“媒”,集农家客栈、乡村旅游、茶叶加工为一体的美丽乡村田园综合体示范村。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