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天水市

雹灾之后,麦积三农在行动

时间:2021-05-06 16:41:01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天水讯(李凤旗  裴会明报道)202152日下午,天水部分地区遭受两波风雨雷雹袭击,受害面积之大,受灾程度之重,多年未见,果树和农作物严重受灾。

当即受灾群众通过快手,微信等发送灾情。当晚700,麦积区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麦积三农直播平台主播,甘肃省优秀科技特派员裴宏州,打破每周二,周四晚上的直播安排,当晚上7时开始直播,询问了解灾情,解答果农提出的问题,对不同的受灾作物,受灾程度以及当时果树生长的物候,进行雹后补救的措施、方法进行了详细讲解,推荐了最经济、实用、有效的果树科学救灾方案,传授抗灾减灾救灾的技术措施,技术涉及苹果,花椒,大樱桃,葡萄,桃等当地主栽果树和油菜,小麦等大田作物,稳定民心,增强救灾信心,及时果断采取措施,减轻灾害损失。

裴宏州讲道,冰雹过后果园应该加强果树营养的补充、损伤部位的保护与修复和病虫害的防治。及时喷施一次果树能直接吸收利用的速效叶面肥料,如氨基酸原浆500倍液,以及促进伤口迅速愈合的植物调节剂,如芸苔内酯或胺鲜酯1500倍液;及时喷施1次安全有效的、对幼果和花无抑制作用的杀菌剂,推荐使用8%甲基硫菌灵糊剂300倍液或70%的甲基硫菌灵1000倍液,保护残存叶片和果实,使叶、果免遭病菌和害虫的侵染,维持果树恢复生长。雹灾使果树叶片或幼果受损,或破烂或落叶,叶片受损,会使光合作用减弱,合成营养物质减少,树体营养积累量降低,影响树势,或果实膨大受阻。冰雹把叶片打伤甚至打光,不仅养分的制造受到阻碍,且伤口愈合又需要大量营养。因此,冰雹过后抓紧时间抢施一次速效肥料或水肥一体化追肥,促使根系尽快恢复正常生长,促发新枝,使果树恢复生机,促进花芽分化,保证来年形成产量。灾后枝条或树皮被砸伤,造成的伤口容易被腐烂病、干腐病等枝干病害侵入,并扩展危害,致使树干或枝条发病。使用果优宝或多肽氨基酸保护伤口,促进伤口愈合,减少枝条干枯,恢复生长。果树受损后,及时采取应对措施,在确保树体正常生长,减少今年的经济效益损失的同时,保护果树的恢复性生长,为下一年打下基础。

53日,受麦积区农业农村局,科技局,科协的委派,裴宏州带领天水果友协会技术骨干深入麦积区石佛镇裴家滩村,周半村,公王村等地的大樱桃园,苹果园,花椒园,查看受灾情况,针对具体情况,细化抗灾减灾救灾方案,提高果农信心,促进产业恢复。

在裴家滩村裴宏祥的80亩大樱桃园,有三种栽培管理方式,即露天栽培,防鸟网防护栽培,防雹网防护栽培的大樱桃,露地栽培的幼果,叶片约80%受害,被打落打伤,枝条树皮被打烂,因防鸟啄搭建的防鸟网,起到了防雹效果,由于空隙度大,较小冰雹颗粒穿过网孔,对部分枝叶,幼果造成伤害,受灾情况在30%左右,而专门搭建的防雹网,空隙致密,完全阻挡了冰雹,虽然降雹时间长,量大,积聚网子上形成下垂,到现在(3日中午1030左右)还没有融化,但网下大樱桃没有受到伤害,有比较才能有鉴别,实践出真知,检验栽培技术。针对不同栽培管理,不同受灾情况,提出了具体方案。要求立即进行防护防治,减灾抗灾,加强防护网下大樱桃管理,实现丰产丰收,减轻灾害影响,并将现场讲解视频,减灾补救方案,通过快手平台,微信进行发布,使果农根据受灾情况,及时采取措施。

然后到周半村公王村李文会的苹果示范园,李文会的示范果园有11亩,采用天水果友协会技术管理,在正常年份都能实现高产稳产,而这次灾害对他的果园影响较大,灾后第一时间就向村上汇报,对裴会长进行了通报。裴会长深入果园查看李文会的补救措施,与李文会等果农交流,给出树上喷药涂干,地下追肥促根,地面清理落花落果,疏松表土的方案,李文会表示加快实施,带动邻近果农一起实施,减轻灾害,挽回损失。李文会是石佛北山苹果栽培片区的优秀果农,麦积区表彰的务果能手,天水果友协会技术的忠实实施者,对果农有示范带动作用。看了苹果园后,又到临近地块的公王村花椒园,进行现场培训讲解,提供方案。

在查看麦积区石佛镇受灾情况的同时,下午受秦安县兴国镇康家湾村毛雷村王丙义等人的邀请,查看苹果,花椒,桃的受灾情况,据说天水市和秦安县的领导刚进行了检查指导,要求果农及时联系天水果友协会,提供救灾技术方案,在秦安灾区推广。通过查看,一条30多厘米的苹果小枝有明显伤点8处,嫩梢打断,幼果叶片打光,果园一片狼藉,惨不忍睹。椒园,桃园也是枝干光秃,伤痕累累,果农伤心到了极点,欲哭无泪。裴会长通过宣传讲解,将技术送到田间地头,送到果农心头手上,增加抗灾信心,留得果树在,丰收有希望。

裴会长晚上700回到家里,晚上7301000又开通快手直播,再一次详细讲解灾后补救方案,谈心谈话交流,培育培养果农信心,管理灾后果树,保住安身立命的支柱产业。

这种密集的,长时段的灾后补救技术传播,体现了裴宏州一心为农,服务三农的为民情怀和技术老师的担当使命,力争将果农的损失降到最低。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