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欢乐过大年 古羌春满园——宕昌县2024年春节文化活动扫描

时间:2024-03-06 21:23:22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宕昌讯 龙年春节,传统文化汇演展示特色鲜明、文韵悠长,文旅活动主题多样、精彩纷呈……人们享受团聚的欢乐、过年的温暖。

浓浓的文化味,营造了温暖祥和的气氛,彰显节日消费的澎湃活力,描绘出一个欢乐文化年。

过年氛围温暖祥和

龙行大道,同心致远。春节假期,宕昌城乡群众看春晚、看电影、看大戏、看雪景、看展板、出行旅游,乐赏文艺精品,沉浸在和家团圆的幸福里。

除夕,由“九台春”独家冠名赞助的《陇南春晚》、哈达铺1935赞助的《宕昌春晚》为观众带来情意浓浓、精彩纷呈的文化大餐。歌曲贴近生活、更接地气,唱出了真挚的友情与面对生活的精气神;舞蹈节目浸润着传统的浪漫与当今的优雅;戏曲节目铺展古羌春色,唱念做打中散发出醇美厚重;器乐和快板与生活感受共鸣共情。

哪里有需要,文艺工作者就把文化活动带到哪里。宣传、文旅、教育、政法、住建、执法等相关部门齐心协力,根据县委县政府的安排,围绕“陇原儿女心向党 龙腾鼓舞贺新春”社火陪您过大年主题,

组织开展了20多项春节文化活动,从农历正月初八持续到正月十五日。

广大文艺志愿者进景区、进乡村、进企业、进社区、写福字、送春联、表演文艺节目,展现出欢乐祥和的幸福景象。

文化传承润民心

春节期间,宕昌县委宣传部、文体广电和旅游局、文化馆联动各乡镇、县直单位推出春节社火民俗展演进县城、九台春体育竞技、第一届“九台春” 杯 “和美乡村·文明乡风”竞技运动会、官鹅沟冰雪旅游等系列文旅活动,社火进城巡游展演活动,增加游客文化体验,丰富市民文化生活,提振强县域兴旅游精气神。备受宕昌市民关注的“甘味年货节”、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文艺展演活动,融入非遗项目、美食、展览、花街、演艺、游戏、音乐、电影等潮玩元素,持续聚人气,激发消费潜力。


百姓舞台乐万家

广大乡村,生机勃勃。唱乡音、舞乡情、看雪景、观民俗、闹新春…… 2月23日晚,宕昌县“百姓舞台”大家唱群众性文化活动在民生路美食一条街火热上演。美食一条街各商家带来了丰富多样、色香味俱佳的特色美食,琳琅满目的美食让人目不暇接。烤肉、酸辣粉、煎饼果子、炒米粉等几十种美食及饮品应有尽有,让游客们大饱口福。这些美食不仅令人回味无穷,还展示了宕昌独特的地方风味和文化底蕴,更进一步促进了美食文化节夜间经济消费增长。

在“陇原儿女心向党 龙腾鼓舞贺新春”2024年春节社火展演活动上,来自城关、哈达铺、理川、两河口、沙湾、官亭六个乡镇的六支社火队约1000多青年农民、少年儿童参与非遗表演,节目包括舞龙、耍狮、秧歌、花灯、彩车、奏腔、踩高跷、太平鼓、跑旱船等,展现了宕昌民间艺术特色。

《宕羌大地春满园·绘就发展新蓝图》《阳光雨露颂党恩·山乡巨变展新颜》《九奇官鹅美如画·三色宕昌迎天下》……

炫彩焰火献古城,满天璀璨庆元宵。从非遗文创到特色美食,从演艺、灯组到焰花晚会形象打造……“康养福地,山水官鹅”新春系列活动充分挖掘和丰富传统节日文化内涵,点亮夜经济,以独特的时代气息和传统年味,送出一份份福意满满的新春贺礼。

2月18日,由宕昌县委宣传部主办的“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在新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龙”重举行。众多观看社火表演的市民、游客纷纷来到展区,了解重大建设成果,感受“九美宕昌”魅力。

“从图片展上看,近几年,宕昌县城乡变化太大了,农村公路硬化了、特别是城区四校门口架起了天眼大桥,学生上学过马路安全了,城乡广场、公园、巷道都安装了路灯、规划了座椅,花园、脏乱差不见了,干净温馨的生活环境让我们很舒适。”家住宕昌县新城社区的市民王女士高兴地说。

“逛庙会、社火、游园、赏灯、观景、唱戏、舞龙、耍狮、品美食、烟花秀、图片展、猜灯谜、看文物等‘寻年味’民俗活动是春节的特色”。宕昌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王炜说,这些彰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时尚活力的项目让广大市民、游客领略文化之美,展示了宕昌儿女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精神风貌,也反映了宕昌在新时代新征程中茁壮成长的足迹。

逐梦宕昌启未来,高歌筑梦谱华章。近年来,宕昌县大力实施“四强”行动,加快建设“三城五地”,全面推进“十大行动”,深化落实县委“1346”总体思路,坚持大抓项目、大抓产业、大抓招商、大抓园区、大抓环境,圆满完成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任务,建设生态更优、发展更快、生活更幸福的新宕昌迈出坚实步伐。

文旅市场活力满满

正月十四日,宕昌市民赵先生来到县图书馆,让他眼前一亮,图书馆面向广大读者举办了“迎新春·图书馆里过大年"系列活动,图片展览,详细介绍了《四库全书》的成书背景、装帧形式、七阁流传以及文溯阁《四库全书》入甘始末,让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 图书馆负责人告诉记者,春节期间,图书馆比平常多10%以上的市民游客,来来往往充满了众多追梦学习的读者。 “书香作伴,是我与家人最好的过节方式。”赵先生说。

走进图书馆、文化馆、非遗馆等公共文化场所里过一个文化年,成为不少群众的选择。“传统年俗之外,在图书馆里与书香为伴,到非遗馆品味历史,古老文化润心田,让孩子的这个春节有了更丰富的文化体验。”市民老马与孩子看展、阅读、体验非遗,一家人脸上满是笑容。

红色圣地、千年药乡、山水官鹅、康养福地、大美宕昌。 这几年,随着城乡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在家门口享受优质、丰富的文化服务成为广大群众的一大乐事。春节期间,宕昌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里过大年系列活动接续上演,广大群众享受到各具特色的主题展览、丰富多彩的年俗体验和读书阅览活动,度过了一个充实有趣又有意义的文化新年。

《冰雪奇缘•梦幻官鹅》旅游节、《最美夕阳红》晚会、《服务三农》晚会、《少儿联欢》晚会、《体育大拜年,健康迎新春》——“九台春杯”运动会…… 春节期间,南河镇、将台乡、南阳镇、理川镇等乡镇组织学校学生及寒假回乡大学生中的文艺人才开展趣味运动会、文艺演唱、乡村春晚、舞龙耍狮、社火排练表演等文化活动120余场次、参与人数3.8万余人次;抖音、快手、微信视频号、哔哩哔哩、微博、小红书、百度投稿上传视频累计600多条,累计转发950次,总点击量120多万次;“冰雪+”模式,让“冷资源”成为“热经济”,共接待旅游人数27.95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5697万元。

龙年伊始,气象万千,文化繁荣,昂首向前,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呈现新气象,更加充实、更为丰富、更高质量的精神文化生活正在绘就宕昌新时代美好生活新画卷。

刘国庆 宁张平 宕昌县委宣传部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