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天水市

天水市麦积区中滩镇做好人居环境“加减法”让镇容村貌变新颜

时间:2020-07-20 16:16:54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一座座乱搭乱建的违规建筑正在拆除,一堆堆建筑垃圾堆在路边等待清运,一个个拆除工人在烈日下挥汗如雨……4月27日,记者到达麦积区中滩镇时已是中午12时,但是镇区主干道上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仍在紧张有序地进行。

自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以来,中滩镇以美丽乡村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不断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强化宣传引导,加强环卫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清理存量垃圾,拆除违规违章建筑等工作,全力推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深入开展。

商户们正在拆除违规违章建筑

压实责任“加”担子

在拆除现场,记者见到了中滩镇副镇长刘江,他一边在拆除现场坐镇督战,一边给正在被拆除的商户宣讲国家政策,只见该商户频频点头,表示能理解政府的拆除行为,全力支持配合。

“4月21日,麦积区召开了人居环境整治相关会议,当天晚上中滩镇就立即组织召开了主镇区专项整治工作领导会议,成立了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责任分工。22日,镇上组织40余人及各类机械3台,分为三个专责工作组,在全镇全面开展主镇区整治工作。”中滩镇副镇长刘江对记者说,早在今年3月,在接到麦积区国土资源、综合执法、公安交警等多部门联合下发的拆除整治公告时,镇里就进行了大量的宣传动员工作,给此次环境整治工作做好了铺垫。

商户们正在拆除违规违章建筑

刘江说,实施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涉及面广,中滩镇将健全党政“一把手”亲自抓的工作机制,努力形成一级抓一级、逐级压实责任的工作格局,在人、财、物等方面给予最大支持,统筹协调各单位、各村,按照职责分工,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尤其督促村党组织书记要亲自上手,抓村带户、发动群众,组织实施,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同时,进一步细化工作任务,加强宣传引导,把发动群众、组织群众、服务群众贯穿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全过程,充分利用当地【律动三阳川】微信公众号、广播、横幅等,大力宣传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重要意义,引导群众积极参与,逐步实现由“要我做”向“我要做”转变。积极宣传先进典型,以点带面,大力推广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好的经验做法,把人居环境整治这一民生工程抓实、抓好,做到让组织放心,让群众满意。

工人员正在修整路面

聚焦短板“减”问题

记者在中滩镇走访时看到,以前搭建在商铺门外的帐篷都已经被拆除,占道经营的商贩都搬进了农贸市场,街道整齐了,交通顺畅了,整个主镇区居民生活井井有条。

违章建筑拆除之后街道宽敞了许多

“不能让环境卫生拖了脱贫攻坚的后腿,我们打算利用五一假期集中发力,尽快结束拆除工作,让镇里的环境整治工作落到实处。”刘江说,目前全镇共清理村庄及河道存量垃圾400余吨,疏通清理渠道17.58公里;创建清洁村庄5个,市文明村1个;完成户用卫生厕所改造969户,建成行政村卫生公厕23座;新排摸出非正规垃圾点49处,完成整治40处;有农业生产废弃物31吨,完成整治21.8吨;新建花坛4850平方米,栽植绿化苗木15530余株,新设置柴草堆放点17处……

工作人员正在修整路面

在这次环境整治行动中,中滩镇渠刘村村民刘喜军家自建的9间共300多平方米的商铺被拆除,靠着出租商铺、汽修为生的刘喜军在得到拆除通知时虽很意外,但经过短暂的思考,他表示理解并支持镇上的工作。他说:“我坚持服从政府决策,为了建设和谐美丽的中滩镇,为了打赢脱贫攻坚战,我举双手支持,困难我自己克服。”

焕然一新的街道

商户们正在重新粉刷墙壁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中滩镇共拆除乱搭乱建彩钢棚54处约1685余平方米,彩钢房8处245余平方米,拆除大型户外广告牌2处约150余平方米。此外,还拆除了围墙16米,围栏15米;清理中卦公路沿线垃圾柴草建筑废料约165.5立方米,修整边坡1100余米,修剪整理沿线绿化带约1650余平方米;清理马路临时摊点80处,清理沿线广告牌42处,在主干道规划临时停车位40个。

天水日报记者 王雪梅 景春燕 

图片:律动三阳川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