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天水市

麦积大队多措并举扎实推进消防监督执法规范化建设

时间:2019-01-29 19:43:05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邢文璟点击:

为切实转变执法观念、增强为民服务意识,进一步强化消防监督执法工作,麦积消防大队创新工作思路,多措并举,扎实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着力打造阳光、透明、公平的执法体。

一是加强队伍建设,提高干部素质。大队以提高执法队伍的整体素质为着力点,深入开展岗位业务学习活动,重点学习与消防行政执法相关的法律法规及消防监督业务知识,通过自学、集中学习、汇审汇验方式学习相结合的方式,使监督执法人员掌握更多与自身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消防业务知识,提高业务水平和业务能力。

二是紧抓制度完善,规范执法程序。大队加强执法监督管理,完善各项管理制度,严格落实每月执法工作例会制度,对每月执法卷宗中存在的问题进行集中点评,分析和处理执法工作遇到的难点、热点问题,促使消防监督执法办案质量不断提高。同时进一步深化警务公开制度,重点加大对审批权限和执法过程的公开透明。 

三是依法执法检查,细化执法规范。大队认真分析研判辖区火灾发生规律与特点,在详细制定安全保卫方案的同时,建立健全重大火灾隐患立案、销案和挂牌督办制度,严格依法审批,加强安全监督检查,持之以恒整治火灾隐患。同时,大队进一步细化执法行为规范制度,严格受案程序、调查取证、告知程序、案件裁定、办案时限和执行程序进行立案办理,采取案卷比对、实地核查、上门走访等方式倒查执法案卷,确保了案件质量。

四是落实各项措施,规范执法环节。大队严格落实各项措施,通过每天网上抽查,每月档案检查、每季度执法评查的措施,及时查找问题,纠正不足。并加强和规范执法记录仪的使用,明确防火监督干部现场执法必须按规定使用执法记录仪,配齐配全执法记录仪和信息采集器,每天进行数据采集建档,如实记录检查情况,实现执法过程和结果公开、透明。

五是强化回访监督,提升执法效能。严格执法回访制度,通过电话回访、实地回访、信函回访等形式,坚决防止执法乱作为、不作为。定期召开向社会单位公开述职述廉大会,对每位消防监督执法干部在廉洁执法、工作作风等方面进行如实评议,通过分析评议结果,着力查摆整改执法过程中的不规范行为、不廉洁行为和违反群众纪律行为,通过内外监督,促使执法干部严以用权,规范用权。(通讯员:邢文璟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