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天水市

山沟里的脱贫车间之二 清水县郭川镇石咀村笤帚加工“扶贫车间”

时间:2018-09-21 17:02:47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罗冰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天水讯(通讯员:罗冰)201888日,郭川镇石咀村扶贫车间外的院子里,人声鼎沸,异常热闹,伴随着扶贫车间揭牌仪式的落幕,群众期盼已久的扶贫车间从此正式在这里落地生根。清水县委组织部部长周济出席揭牌仪式。坚持将扶贫与扶志结合、扶智与就业并举,教育引导贫困群众摒弃等、靠、要思想,帮助掌握技能,提高就业本领;积极探索以工业化的方式推动精准脱贫,鼓励支持劳动密集型企业在贫困山区创办扶贫车间,既节约企业投资成本,又给贫困群众提供了就地就业机会,解决了贫困群众养家与务工不能兼顾的问题。清水县委组织部部长周济向参加扶贫车间启动仪式的干部和群众介绍道。

郭川镇党委书记李赟介绍:为打赢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攻坚战费了不少脑筋。但这几年大力栽种的花椒、苹果等富民产业,由于生长周期长,还都没到收益期,劳务收入仍然是很多村民主要收入来源。对于那些因为照顾家庭无法外出务工的农村妇女来说,赚钱的门道还是不多,有效解决贫困群众养家与务工不能兼顾的问题。县里还以实际政策扶持企业,全县的教育系统首单就定购买了扶贫车间15000把笤帚。

据扶贫车间负责人、石咀村党支部书记夏建武介绍:扶贫车间采取政府+合作社+贫困户的形式,由乡村两级负责提供场地,合作社投入设备,鼓励村民种植并回收的方式获取原材料,计件发工资,平均每月收入1500元以上,熟练工每月可达2000元以上。扶贫车间让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参与体面劳动,凭自己的双手脱贫致富,实现了 扶贫不养懒汉 的扶贫宗旨。

今年是清水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冲刺之年,县委、县政府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政治任务和头号工程,郭川镇采用村集体+合作社+扶贫车间+贫困户的模式,优先招用贫困户,实现了贫困群众足不出户、就地致富的目的。截至目前,郭川镇已经在已石咀村建立了扶贫车间20余名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得以就业。

解决就近就业问题是为老百姓特别是贫困群众谋长远,解决后顾之忧的真招、实招,是做实事做好事。到了2020年,全面脱贫以后,脱贫群众还可以继续在车间务工,收入稳定有保障。这也是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帮扶的另一种表现形式。即使因为一些原因,全面脱贫后有些扶贫车间出于利益的考虑不办了,贫困群众也学到了一技之长,在附近也能找到工作,不会返贫。扶贫车间帮助贫困户找准了贫困根子,解开了思想扣子,激发起致富信心,发挥了贫困群众的主体作用,大大促进了深度贫困地区贫困人口的精准脱贫,是一条因地制宜脱贫的好办法。

据悉,郭川镇三变改革作为解决“三农”问题、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有效举措,坚持“股份合作”为途径,以打造“股份农民”为核心,积极组建党社联建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干部联户员、党员示范带动,实现了建档拉卡贫困户入社全覆盖鼓励引导农民群众将土地、财产、资金、技术、技艺、劳动力等各种生产要素入股到合作社成为股东,与合作社形成紧密的利益联结体,真正把贫困户聚在合作社、粘在产业链上,“输血”为“造血”,使产业扶贫更加具体化更有操作性,不断增强贫困户脱贫致富内生动力,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支撑,确保在小康路上不落一人。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