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天水市

甘谷电子商务发展提速

时间:2018-04-19 09:20:01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马彦程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讯 近年来,甘谷县坚持把发展电子商务作为助推精准扶贫、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抓手,加大投入力度,完善服务体系,推进物流延伸,覆盖信息网络,电子商务从无到有、由小到大、初见成效,为城乡经济发展带来了福祉。

  说起电子商务,甘谷县商务局一位领导如数家珍。他说,甘谷县委、县政府始终把发展电商作为党政“一把手”工程,成立了以县长为组长的电子商务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出台了《精准扶贫电商支持计划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组建了电子商务工作办公室,配备了专门人员。千方百计克服财政困难的压力,将电商发展扶持资金列入财政预算,近两年累计投入资金500万元,专项支持服务体系建设、电商人才培训、企业奖励扶助、电商产业孵化,为电子商务快速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甘谷县发展电子商务有得天独厚的条件,全县城乡现有通信基站720座,无线4G网络实现行政村全覆盖,行政村光纤网络覆盖率达到85%,农村有线宽带网速普遍超过20兆。蔬菜、果椒、养殖、劳务四大支柱产业蓬勃发展,辣椒、苹果、花椒、麻鞋、大葱、韭菜、党参等特色农产品品质优、口碑好、销路广,先后荣获全国辣椒标准化示范县、全国韭菜标准化示范县、全国大葱标准化示范县、中国花椒之乡、全国绿色农业示范县、国家农业综合标准化示范县等荣誉称号。甘谷县是全省人口大县、农业大县、商贸大县、教育大县、劳务大县,也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全国供销社综合改革试验区。

  从2016年开始,甘谷县依托甘肃东部甘谷物流园,投资150万元,建成了1066平方米的甘谷县电子商务运营服务中心,统筹协调全县电子商务发展,免费为电商企业提供线下展示平台。在15个乡镇设立了电子商务服务站,负责本区域电商发展具体工作,推动线上与线下资源有机结合。采取财政奖补的办法,优先在贫困村和产业示范带筹建电子商务服务点,并逐步向所有行政村延伸,电商服务点帮助群众销售农特产品,购买日常生活用品,既方便群众生活,又有力助推精准脱贫。目前,全县建成乡镇电商服务站15个、村级服务点315个,初步形成了以县级电商服务中心为龙头、以乡镇服务站为骨干、以村级服务点为依托,覆盖城乡、快速流通的电子商务运营服务体系。

  甘谷县把人才队伍建设作为电商发展的关键所在,摆在重要位置来抓,建立了政府部门、社会团体、电商企业三方为主体的电商扶贫人才培训体系,重点培训电商企业负责人、个体网店经营者、农民专业合作社社员、返乡创业大学生、农村电商带头人等群体,近两年举办各类培训班20期,培训电商从业人员2000人次。同时,采取以奖代补形式,动员乡镇干部、大学生村官帮助引导贫困户、未就业大学生、返乡创业青年、残疾人开网店和微店,培育壮大了懂营销、会管理的电商人才队伍。

  为大力扶持电商企业,甘谷县对注册的网店及电商企业,在规划、用地、融资等方面予以倾斜支持,电商企业前两年的增值税等地方留成部分全额返还,后三年按50%予以返还奖励。建立金融支持机制,对开办网店、从事网货生产销售的贫困户和带动贫困户生产销售网货的企业,给予免抵押、免担保小额信贷支持。成立了甘谷县电子商务协会,吸纳县内商务企业、快递公司、个体网店等200多个协会成员,搭建起了合作经营、共同发展的平台。建成淘宝“特色中国·甘谷馆”,利用淘宝、天猫、京东等第三方平台,打造统一的流量入口,并帮助特色农产品商户开设网店,进行信用认证,入驻网络销售平台。目前,全县发展电商企业280多家,电商从业人员1万多人,连续三年,电子商务交易额达1.4亿元,同比增长41%。

  与此同时,甘谷县下大功夫,花大力气,加快推进市场体系建设,甘肃东部甘谷物流园实力不断增强,建成了一批城区专业市场、乡镇综合市场、农产品产地市场,全县现有各类大型市场53个、运销大户522户。鼓励支持电商企业开拓农村市场,与“万村千乡”农家店、乡镇商贸中心、农业专业合作组织、快递服务网点紧密对接,与供销、邮政行业深度融合,近两年新发展物流配送中心11个、物流快递企业25家,畅通了农村网络购销运输配送渠道,寄递服务覆盖了全县所有的行政村。

  当前,甘谷县电子商务发展正处于扩大规模、提升档次、打造品牌的关键时期,甘谷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庆元告诉记者,下一阶段,甘谷县委、县政府将以创建电商进农村示范县为契机,提速发展电子商务,全力助推精准脱贫。(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丁晓刚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