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成县鸡峰镇:护生态促发展 巧变青山为金山

时间:2021-09-11 21:07:09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成县讯(通讯员 刘建军  朱斌)成县鸡峰镇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严守生态底线,将生态环境保护与鸡峰发展通盘考虑、统筹谋划、一体推进,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将生态环境保护建设与提升人居环境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用,加强环境整治,持续优化人居环境,巧变青山为金山。

突出持续发力,守好生态底线

鸡峰镇始终把生态环境治理作为重点工作来抓,成立了由政府镇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村委会主任为成员的生态环境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全面主抓生态建设,从垃圾治理、污水治理、河长制落实、护林防火等多方面不断巩固美丽乡村生态治理成果。

全力推进河长制。建章立制,实施水源地保护,长效抓农村河道生态修复,严格落实长江流域禁捕,依法制止河道非法采砂,全力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河道环境。

加强森林资源管理。建立镇、村、社森林资源网格化管理机制,充分发挥生态护林员和公益林护林员作用,加强巡山频次,建立日常监管和集中踏查双机制,严防森林火灾,严格野生动植物保护,确保生态安全。

扎实开展撂荒地整治。结合万寿菊产业发展使“闲田”变“花园”、“沟壑”变为“景观带”。

强化生态资源管护。严格林地、农田、河道建设审批,实训基本农田保护,确保资源永续利用。

突出品质提升,推进乡村完善基础设施

稳步优化农村道路。要致富先修路,鸡峰镇高质量推进农村路建设和农村道路环境综合整治,抓村组道路建设,整合了财政“一事一议”、扶贫“整村推进”、交通畅通工程等项目,硬化道路481.3公里,经过通村通社主干道硬化率达到了100%,奠定了乡村振兴基础。扎实厕所革命。农村户厕改造对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有效控制农村生活污染等具有重要的意义,为确保改厕工作高效高质完成,让民心工程更“暖心”,让群众更“方便”,鸡峰镇认真排摸,精准实施,督促进度,跟踪指导,有效实施完成1227座卫生厕所建设任务认真实施拆危植绿行动。拆除危房1685户4229.5间,组织发动公益性岗位人员及广大群众1500多人次常态化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完成庭院硬化2554户,采取“拆、改、建并重,借贷奖补与自筹资金同步”的方式,实施“一户一宅”土坯房维修169户。

突出特色融合,推进乡村发展生态产业

强力巩固提升核桃产业。鸡峰镇全面实施核桃品种化栽培、规模化发展、园艺化管理、产业化经营,种植面积5万亩,707450株,建成南山村、树林村、金葡村等核桃树示范园区,强技术管理,抓品质提升,有效巩固脱贫成效。

大力培育发展万寿菊产业。鸡峰镇积极响应县委、政府发展产业的战略部署,围绕全镇特色产业带区域布局,结合全镇农业资源分布特点,将党建靶向、精力指向、财力投向、奖惩导向聚焦订单万寿菊产业,2020年发展订单万寿菊5657.55亩,2021年发展订单万寿菊8213.5亩,着力将鸡峰打造成为全县的“万寿菊之镇”,促进产业连线成片、聚点成群、优化升级,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增加群众收入,真正让“花经济”成为连接“生态美”和“百姓富”的新兴产业,实现了青山为金山。

稳步发展旅游产业。依托鸡峰山森林公园景区良好的生态环境,辐射发展乡村旅游产业,坚持以点串线、区域推进,建设美丽乡村,显著改善农民群众生产生活环境,不断满足农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实现生产、生活、生态相互促进、协调发展。

突出共建共管,推进乡村实现长效管理

完善长效机制。整合多部门力量,强化生态环境建设队伍力量,创新工作机制,明确环境整治任务,变“散装”为“整装”、“临时”为“专职”、“有时”为“全时”,让农村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落得下、改得快、管得住,为乡村振兴奠定良好基础。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