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宕昌县沙湾镇:先锋领航保春耕 齐奏产业振兴曲

时间:2024-03-14 18:17:24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宕昌讯 初春时节走在宕昌县沙湾镇川坝通村公路上,一眼望去,路面干净整洁,田间冬油菜、冬小麦翠绿欲滴,日光大棚内各类果蔬丰收在望,群众抢抓农时忙碌耕作一幅幅和美乡村画卷呈现在人们面前……

连日来,春耕备耕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沙湾镇党员干部奔忙在基层一线,通过建立包抓体系、提供贴心服务、统筹各方资源,全力保障春耕生产稳定有序,助推全镇群众持续稳定增收。

党建引领掌好舵,谱写农业主题曲。发挥党建引领有效激活基层治理“神经末梢”,全面提升群众农业生产条件。鹿川、寺下村党支部将维修清理农田灌溉水渠作为保障春耕和发展农业生产的重要举措,组织动员党员群众投工投劳,全面检修农田灌溉水渠,清理维修灌溉水渠5公里,有效保障1000余亩农田春耕灌溉需求。雅园村以“党支部+合作+农户”的模式,着力打造高品质现代农业产业园,充分利用8座日光温室大棚,因地制宜种植辣椒、西红柿、豇豆、西瓜等果蔬共计26亩,形成秧苗培育、果蔬种植和销售为一体产业结构,有效发挥示范带动效应。

干群联动扬好帆,奏响治理协奏曲。坚持常态化推行陇南民事直说“1234”工作法,定期召开群众说事会,倾听群众声音,了解群众诉求,收集群众意愿,及时办理村民反映的“家里事、邻里事、村里事”,不断提升乡村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上堠村党支部以为民办实事为着力点,及时受理群众反映急需办理事项,组织党员群众投工投劳,调配铲车出工出力,平整沙化通社道路3公里,保障群众生产生活安全便捷。沟门前村结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发动党员群众开挖村内边角闲置土地,选播适宜生长花卉种子,有效盘活利用闲置土地,进一步巩固提升村内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成效。

组织引导划好桨,演绎春耕进行曲。镇村干部和农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详细了解群众种植意愿和春耕备耕困难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改进思路和技术支持,现场指导群众科学种植,鼓励种植优质品种,同时,动员群众种植粮食作物,坚决防止耕地撂荒、非农化、非粮化,确保粮食安全工作任务落到实处。结合运用田间地头、微信公众号、千村千群等宣讲媒介,大力宣传春耕生产安全事项和农作物自然灾害预警知识,提高群众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意识,动员群众积极参加农业保险,强化应对各类自然灾害风险能力,尽可能降低灾害灾害带来的损失。

沙湾镇党委书记王彦说,“春耕春播为粮食生产和全镇农业产业发展奠定基础,对于夺取全年粮食生产和农业丰收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我镇将不负春光、抢抓农时,用好政策‘指挥棒’,念好田间‘管理经’,守好质量‘安全线’,有力有序做好春耕备耕工作,推动全镇农业生产开好头、起好步。”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好景在春耕。沙湾镇全面贯彻落实中央“三农”工作会议精神,以“三抓三促”行动为抓手,积极落实中央、省委一号文件精神以及市县农业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扎实做好春耕生产,着力做强做优优势产业,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奋力谱沙湾镇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全面实现乡村振兴蓄势聚能。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