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天水市

甘肃天水:武山县消防救援大队抓牢作战训练安全工作

时间:2023-10-18 23:02:39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武山讯 为进一步改进和加强作战训练安全工作,提升队伍作战安全意识和科学施救水平,连日来,武山县消防救援大队立足队伍实际,紧盯薄弱环节,突出问题导向,强化措施落实,多措并举持续抓牢作战训练安全工作,确保队伍高度安全稳定。

作战训练安全工作是队伍建设发展的重要基础,是战斗力生成的重要保障。大队党委高度重视,召开专题党委会,学习上级关于作战训练安全工作的指示、批示及有关文件要求,围绕执勤训练和灭火救援各环节、各岗位安全责任、安全措施、安全制度落实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进行查摆剖析,全面分析研判了在作战训练中存在的短板和不足,并就如何扎实做好队伍作战训练安全拟定了针对性措施。

强化督导检查。大队主官每周对消防救援站进行督查指导。重点查看消防员宿舍、通讯班、车库、器材库、等场所,先后对内务卫生、人员在位、日常管理、岗位练兵、作战训练安全、队伍管理教育、灭火救援准备等工作进行了全方位的督导检查和问询了解。查阅有关工作台账和资料记录,并随机抽选几名队员对安全员职责、作战训练安全常识等内容进行了提问。并明确整改责任和时限,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和办法,抓好整改落实。

开展案例研讨。大队召开作战训练安全警示教育会议,深入剖析当前作战训练安全情况,分析典型安全事故原因、汲取教训,以案为鉴,结合自身实际,剖析影响和制约作战训练安全的主要因素,要求安全员要履行职责,做好车辆行驶途中、灭火救援现场及日常训练的安全提醒,对各类灾害事故处置的基本程序和作战安全要点等知识进行学习,使消防救援人员认识到自身理论知识的不足,真正达到“以考促学,以学促用”的目的,切实打好“预防针”,筑牢思想防线。

开展安全讨论。大队定期召开作战训练安全大讨论活动,大队干部及消防救援站骨干分别对照自身岗位,从执勤训练、灭火救援、车辆行驶等方面进行了查摆剖析,深刻分析当前消防救援队伍存在的安全隐患,并提出了解决方案。整个讨论过程气氛热烈,全体消防救援人员积极为作战训练安全献计献策,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强化隐患排查。大队定期组织对车辆装备器材进行测试,督促落实每周“车场日”,按时对执勤装备进行维护保养,及时排除装备故障和安全隐患。并对前期整改的作战训练安全隐患进行了再检查,同时开展了新一轮安全隐患排查,重点对执勤车辆、器材装备性能等进行详细检查,并全面检查人员思想状态、安全制度执行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同时,采取实战实装的训练方式,对绳索训练、自救互救、紧急避险等科目进行训练,确保在发生紧急情况下,消防救援人员能够快速反应并有效撤离,增强其安全救援能力。

下一步,大队将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理念,把安全工作贯穿于日常训练和灭火救援行动的始终,扎实推进作战训练安全工作落实落地,着力增强全体队员安全防护意识,提高业务素质,确保队伍高度安全稳定。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