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天水市

甘肃:秦安消防多管齐下稳步推进村(居)民自建房重大火灾风险综合治理工作

时间:2022-05-30 15:47:33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秦安讯 为深刻吸取全国农村自建房火灾事故教训,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十五条硬措施,全力做好生产经营租住村(居)民自建房重大火灾风险综合治理工作,秦安县消防救援大队结合辖区实际,积极科学谋划、高位部署,推动部门联动、多措并举,稳步推进综合治理工作走深走实。

构建联合整治“责任链”。秦安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生产经营租住村(居)民自建房重大火灾风险综合治理工作,第一时间安排部署,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消防安全委员会办公室联合印发《全县生产经营租住村(居)民自建房重大火灾风险综合治理实施方案》,细化了县、镇、村(社区)3级和12个相关行业部门职责任务,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和属地管理要求,通过排查建立问题隐患清单、整改责任清单。县消防安全委员会两次召开联席会议,强调部署全县生产经营租住村(居)民自建房重大火灾风险综合治理工作。421日,县安委办和消委会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县生产经营租住村(居)民自建房重大火灾风险综合治理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明确工作要求,推动工作措施落实落地。县安委办建立综合治理工作“月通报”工作机制,对排查整治不及时、工作开展不全面、隐患整改不彻底的乡镇和行业部门每月通报,进一步督促指导综合治理工作有序开展,确保取得预期实效。

打好综合治理“组合拳”。大队充分发挥消防安全委员会“主推手”作用,强化部门联动,形成工作合力,加强督导检查力度,按照“检查+培训”的模式,联合乡镇、公安、住建、市场监管等部门在全县范围内对10人以上生产经营租住的自建房开展排查,尤其是对3层以上、容纳人数10人以上的生产经营租住场所进行重点摸排,各镇、相关部门充分发挥各自优势特点,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和行业监管责任,多点发力形成自建房综合治理合力。郭嘉镇充分发动镇村干部、基层网格员等基层力量组成联合工作队,通过“敲门行动”,按照“一摸、二拆、三清”的措施推动综合治理工作落实落细,针对摸排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建立隐患清单,挂账整改、照单销号,保持对火灾隐患严查、严改、严处的高压态势,综合治理工作取得初步实效。王窑镇成立了以镇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村主任和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综合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主要领导带头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具体工作有人抓的工作格局。

强化宣传培训“热度浓”。针对自建房分布广泛、居民消防安全意识薄弱、逃生自救能力差的问题,大队通过采取“线上+线下”“集中+分散”等宣传方式,发动各镇派出所、网格员、消防志愿者等力量开展“入户宣传”“上门提示”,开展“一对一、面对面”宣传教育,深入村(居)民家中传授消防安全知识,依托广播电视台,运用LED显示屏、微信工作群、农村大喇叭等,推送有关自建房消防安全常识,进一步扩大消防安全宣传覆盖面,让广大人民群众在活动中受教育、强素质、长本领,真正把消防安全知识根植于心。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