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天水市

武都:特色教学 为武都教育插上腾飞的“翅膀”

时间:2021-09-14 11:24:56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武都讯(黄骊珠  王治)近年来,武都区始终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把改革创新作为动力源泉,不断创新教育教学方式,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特色教学活动,全面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全区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

nEO_IMG_图片11.jpg

以艺育德  以艺启智

早上9点40分,叮铃铃铃......伴随着一阵下课铃声的响起,莲湖小学“阳光体育大课间活动”开始了,只见同学们兴高采烈的奔向操场,大家一起跑步、做操,寂静的校园顿时热闹了起来。莲湖小学校长焦辉告诉记者“大课间活动采用激情跑操、部颁操、自编操、各种自选体育活动、手语操相结合的形式,以音乐为背景串联活动过程,让孩子们在开心、快乐的氛围中能够更好的锻炼身体。”

nEO_IMG_图片12.jpg

同时,为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学校大力实施艺术教育,在校内开设舞蹈、创客、架子鼓等特色课程,以美育促德育,促进学生个性化发展。“我们学校有很多的特色课程,我选择的是陶艺课,平时我们每周都会上一节,这些课程都非常有趣,我也很喜欢。”学生赵语舒开心的说。

nEO_IMG_图片13.jpg

据了解,莲湖小学始终秉承“奠基学生终身发展,成就师生幸福人生”的办学理念,在开足、开齐文化课的同时,开设了丰富多彩的学校课程,为学生的个性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逐渐形成了以校本研训和艺体特色为发展双翼的幸福教育。学校先后荣获全国“第三批国防教育特色学校”、“全国青少年校园篮球特色学校”、“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甘肃省“快乐校园示范学校”等多种奖项。

艺术教育做为素质教育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近年来,武都区各小学坚持以“走特色办学之路、育全面发展人才”为工作中心,以发展学校特色教育为重点、不断深化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多样化发展

积极探索“精准教学”模式

教学质量是学校发展的生命线、生存线。为进一步转变教学观念,优化教学过程,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东江初级中学积极探索、创新教师教学方式和学生学习方式,全力进行课改教研,在教学上运用“互联网+教育”的信息化模式,让学生能够充分利用互联网资源,高效快捷的搜索到自己所需要的学习资料,使互联网和课堂教学充分融和,全面提高课堂学习效率。

nEO_IMG_图片14.jpg

同时,为使学生养成自主探究、自主学习的良好习惯,学校打破传统式“座位”模式,在班级内按照小组合作模式进行教育教学,让学生之间可以积极沟通掌握学习方法,发挥学习潜能,提高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而教学模式转变,不仅促进了教师专业化发展,更培养了学生创新学习的能力。学校在尊重学生个性化发展的同时,为学生营造了一个民主、和谐、团结的学习环境。

nEO_IMG_图片15.jpg

东江初级中学特别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为学生的未来成长做好准备,因为未来的人才需要有领导力、高阶思维能力、研究能力、还有团队合作能力,因此我们学校在发展中形成了自己的一套特色教育模式。我们通过课改教研不断地去创新、探索一条适合学生的学习发展之路。今后我们将在创新课堂模式,构建课程文化发展,提升办学水平等方面不懈进取,不断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让学校变得越来越好。”东江初级中学校长孙文敏说。

文化与艺术“两翼齐飞” 

走进校园,教学楼内学生们正就课堂上遇到的问题发表各自的观点,进行思想碰撞。书法专业的同学正在练习书法创作、舞蹈专业的同学正在进行舞蹈基本功的练习、美术专业的学生在正在练习水彩画、校园里郎朗读书声与悠扬动听的琴声声声入耳......而这就是两水中学日常教育教学工作的一个小小的缩影。

nEO_IMG_图片16.jpg

“武都区两水中学始终秉‘和谐、责任、质量、品位’的办学理念,以道德高尚、人格健全、素质全面、特长鲜明为育人目标,开设舞蹈、美术、书法、器乐等众多学生特长专业,将文化课与艺术课同抓并进,不断创新适合学生全面发展的教学模式。”两水中学校长王峰对记者说。

nEO_IMG_图片17.jpg

据了解,为更好的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两水中学不断完善各项制度,坚持走“以教研促教改,以教改促质量”之路,在中高考备考、教研教改、学生管理和艺体学生教育等方面逐步形成了一条适合本校学生实际的特色教育模式,实现了文化类与艺体类教育“两翼齐飞”的良好局面,高考成绩逐年攀升。在今年高考中,两水中学文化课、艺体类本科上线人数和本科上线率持续增长,学校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升。

“今后,学校将不断创新教学模式,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探索更适合学生发展的教育之路,不断为社会输出栋梁之才。”两水中学校长王峰充满信心的说。

nEO_IMG_图片18.jpg

终身之计,莫如树人。如果把人一生的拼搏比作一栋高楼,教育就是基石,基石越稳,楼身越固。下一步,武都区将继续在创新教学模式、提高教育质量上下功夫,大力推进特色教育,通过优化教育管理、实施素质教育、创建“武都教育”品牌等,全方位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让每一个孩子心中有阳光,脸上有笑容。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