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天水市

麦积消防大队多措并举加强微型消防站建设巩固社会“防火线”(三)

时间:2021-05-13 20:36:25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雨婷点击:

为全面做好辖区火灾防控工作,夯实消防安全基础建设,扎实推进全区微型消防站建设。麦积消防大队紧扣重点,整合资源,强化举措,按标准、按要求,实现人员力量、技术装备、工作效能有机整合,使微型消防站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指导管理并重,规范微型站建设。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对照微型消防站建设标准,进一步明确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和社区微型消防站的建设原则、人员配备、站房器材、岗位职责、值守联动、管理训练等内容,并每月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实地督导查验。制定完善灭火救援调度指挥和通信联络程序,组织社会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开展培训,分级建立社会单位微信工作群组,反复明确微型消防站职责,督促单位加强日常消防巡查、灭火应急演练、消防知识宣传。全面掌握辖区微型消防站建设的实际情况,建立档案,进一步完善辖区力量调度机制,提升应急联动水平。

强化人员培训,提升业务水平。大队针对各单位微型消防站围绕关于“三知四会”灭火救援能力达标,对辖区所有微型消防站进行教育培训,要求各微型消防站把应知应会知识,既知道“消防设施和器材位置、疏散通道和出口、建筑布局和功能”等“三知”内容以及“人员疏散、初期火灾扑救、防护装备穿戴、消防器材操作”四个方面的工作能力作为微型消防站新老队员必须掌握的知识,需人人熟记、全员掌握确保人人掌握程序、人人掌握要领。

加强联勤联动,发挥实战效能。大队按照“行业相近、位置相邻”的原则,将微型消防站划定范围组成消防联防组织,建立区域联防制度和联络通讯、应急响应机制,逐步实现联防区域内“一点着火,多方支援”目标。在平时不定时抽查微型消防站人员值班履职情况,强调单位负责人对组织的消防演练、巡查检查、隐患查改等工作,组织单位以文字、图片、视频等形式,通过工作群进行向大队反馈,有助于提升微型消防站“三知、四会、一联通”能力。

紧抓后续管理,凸显建站成效。大队高度重视微型消防站的后续管理工作,加强指导辖区各单位建章立制,提高效能,通过制定微型消防站工作制度、消防安全管理措施、消防应急疏散演练制度等强化日常管理,严把队伍入口关,对责任心不强或不能胜任微型站岗位的工作人员及时进行调整。在实战中,微型消防站的投入使用不仅及时控制了“初期火灾”,也为消防救援队展开全面灭火救援赢得了宝贵时间,为辖区消防安全提供了坚强保障。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