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天水市

白银市白银区水川青城两镇农民金秋时节忙挖萝丝菜--作者王新文

时间:2020-10-16 12:26:55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雨婷点击:

金秋时节,在黄河两岸,白银市白银区水川镇青城镇的农民们忙着正在田间地头忙挖萝丝菜。

一、甘露的营养价值

螺丝菜,即甘露子 ,本地人也叫地露子。  甘露子是一种植物的根茎,因为甘露子吃起来味道口感比较好,所以说甘露子成为了很多人都爱吃的美味食物。

甘露子菜的功效与作用:甘露子中的热量是比较低的,同时在甘露子中还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而且甘露子的脂肪、蛋白质以及纤维素都是非常丰富的,所以说吃甘露子还是很不错的。

另外甘露子是一种性平、味甘、无毒的食物,还可以有不错的活血散瘀、祛风热利湿的作用产生,而且甘露子对于解决黄疸、尿路感染、风热感冒以及肺结核的问题,都是非常有效的。

甘露子的营养价值:  甘露子中的碳水化合物是很丰富的,而且其中大部分都是属于菊淀粉。  同时因为甘露子的热值是比较低。所以说是完全可以作为优质的膳食纤维源和脂肪替代物,而且甘露子还可以广泛的用于制作多种菜品。

甘露子能起到调节血糖的功效,同时还可以平衡血糖值的效果,对于糖尿病人来说是很适合吃的。

二、甘露子的种植过程

甘露子的种植方法:  种植时宜选肥沃疏松的沙质土壤。在上年秋季整地,将其翻耕,利用太阳暴晒。  在春季清明时节种植甘露种子,实际就是甘露子茎块,在地里挖个小坑,将茎块放进去填埋。播种深度在5-7cm,不宜过深或过浅。在出苗后要进行中耕除草,一为疏松土壤,促进根茎生长,二为避免杂草影响到幼苗生长,除草建议手动拔除。在施足基肥后,后期追肥以速效氮肥为主,一般在5-6月每亩施入尿素10公斤,除了继续施用尿素外,还有施用磷钾肥,每亩施用磷酸二铵30公斤,以免植株早衰,加快块茎膨大。

三、甘露子的挖出做业

秋天的黄河两岸,水川镇青城镇天高云淡,大地一片金黄。除了成熟的玉米,就是农民们承包地种植的甘露子,正是开挖时节。

甘露子菜好吃,但是很难挖,这是一个摆在农民,市场,农业技术人员,商家面前的共同课题。具体情况是:一对夫妻在地里挖一亩甘露子,起早贪黑,也需要十天左右。挖的办法是人坐在草垫子上,手拿一个小耙子,轻轻往地里一耙,再一拉,小小的萝丝菜就出来了,和土疙瘩一样大小,白颜色,需要手一个一个捡出来,再装到小盆里,最后装袋,这个过程很慢。 

我回老家早晨碰见挖甘露子的两户人家,其中一家是本生产队的人,经他讲,去年在水川镇,农业机械研究人员实验了很长时间,也没有解决机器挖甘露子的办法,所以目前只能是人工挖,速度慢。

我站在旁边看了半天,终于明白了具体挖甘露子的过程,因为我是第一次看见挖甘露子。

四、甘露子市场销售与价格

甘露子是一种小菜品,从前在水川镇青城镇并没有大规模种植的历史。只是在青城镇东滩有人家小规模种植,自种自吃,多余的自卖。同时由于时代的需求,快餐业这几十年有了很大发展,快餐中就有一种食品………泡椒菜。这种菜中有一种原料……甘露子,所以甘露子就有了很大市场需求。前几年青城镇东滩地界有人规模化种植,一个老板也就管理几十亩地,由于顾工,管理等诸多问题,并不是大规模群种。

近几年以来,由于看到种植户有长效,并且效益可观,才引起青城镇许多人的重视。另外黄河对岸………水川镇也大规模种植,这就逐步形成了市场规模。

每年十月过后,自然有大货车来本地收购甘露子。大货车停在水川镇津西路口。各个小的收购点将收来的甘露子筛分,去土,称斤,装成编织袋,再由小货车拉到大货车,完成装车任务。应该说总体情况是不错的。大货车发货地应该是各个酱菜厂,或者往山东一线出口。

甘露子市场价格前年是每斤2.5元,种植户由于种植量大,各家各户没有办法自己短时间挖出来,只能雇人来挖,所以满田地都是人。去年价格降了一倍,每斤1.2元。同样种植面积很大,但是价格降了一倍,再去雇人挖就要赔钱,所以各家各户只能自己艰苦奋斗,自己慢慢挖。其实自己挖就是劳动力不足,只能延长出货时间。今年的行情是每斤2元,但种植面积有了很大缩水,这也就不存在雇人挖的问题,大多数人家一两亩地,可以自己挖完。规模稍大一点的,也可以雇人。

五、水川镇青城镇农民种植甘露子的产业优势

在甘肃省黄河中上游地界,水川镇青城镇农业最大的优势是:水。作为农业主产区,水川镇青城镇也可以种植玉米,大棚蔬菜等。但是作为夏季作物,种植甘露子是一种增加农民收入的长效农业,这个产业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可以多花人工,增加就业与顾工。水川镇青城镇气候比较适合种植这种农作物。通过合理施肥浇水,收获亩产在4000多斤左右。就算每斤价格1.2 元,农民们在自己承包地分散种植,实际效益也比种植玉米要好。就算有价格波动,也是划算的。大家都明白只要长期合理种植,就会消除市场价格波动对种植户带来的影响。

如果当地政府能够合理引导,与厂家有一定的沟通,签订一些长效合同,合理组织一些种植大户产业化种植,效果会更好,这也是农民增加收入,脱贫致富的好产业。

王新文于甘肃省白银市

2020.10.12

作者简介:王新文,男,1965年生,中共党员,甘肃省榆中县青城人。1989年毕业于兰州大学,现白银公司工作。"以废治废,造福人类"的环保工程师,中国有色金属学会会员,甘肃省科学技术学会会员,《无机盐工业》杂志社特约通迅员,白银市作家协会会员。共发表科技论文三十篇,其中三篇科技论文收入《化学文摘》。一篇科技论文收入《中国科学技术文库》。获四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二等奖。获六项国家专利。合作出版科技图书一本。
近年文字作品发表在《中国甘肃在线》,《现代作家文学》,《黄土情文学》,《祁连文学杂志》,《醉美大甘肃》,《人生美文欣赏》 ,《嘉峪关作家》,《记摄人间》,《陇上风情》,《陇上人家》,《头条》,《中国诗歌网》 等媒体杂志。作品被《百度》,《腾讯》,《搜狐》,《网易》,《今日头条》 ,《品略图书馆》,《中青看点》,《独讯头条》等全媒体转载。共发表作品240多篇,   20多万字。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