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天水市

甘肃秦州:多措并举全力做好重点单位火灾防控工作

时间:2020-07-14 00:24:17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雨婷点击:

为深入推进夏季消防检查工作,切实做好重点单位消防安全监管,明确重点单位自身消防安全管理职责,牢固树立单位主体意识,竭力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发生,天水市秦州区消防救援大队多措并举采进一步规范重点单位内部的日常消防安全管理、消防制度落实、火灾隐患整改,提升重点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主体意识,全面提升全社会防范火灾能力。

消防安全备案到位。大队将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的消防安全概况、建筑消防设施维护管理、教育培训、疏散演练等日常消防管理情况分类、分项录入系统,实现了消防安全管理人履职、消防设施维护保养、消防安全自我评估三项备案。通过系统,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和消防部门能便捷的实现信息的录入查询、实时统计、考核培训等功能,为消防监督管理提供重要参考、证据,大大提高了管理效率。实现“四个能力”的全面铺开。

主动上门服务到位。大队紧紧围绕优化辖区经济发展环境这一主线对辖区列管各类企业进行大走访,全面掌握单位消防安全状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对存在火灾隐患的单位,主动上门排查火灾隐患,一次性查清火灾隐患,及时下发法律文书。同时充分考虑企业自身实际,设身处地为隐患单位着想,帮助制定科学合理、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并随时提供技术支持。加强对“户籍化”管理单位中人员密集场所、公众聚集场所、公共娱乐场所、易燃易爆单位等辖区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的消防安全检查指导工作,切实解决单位消防难题,全力构建社会化火灾防控体系,进一步推动社会消防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加强重点管控到位。对消防安全重点单位进行逐一摸排,逐一摸排调查单位消防安全组识建立、经营生产、安全管理、消防器材维护保养、各类消防安全管理台账等基本情况。全面掌握重点单位底数,建立重点单位的基本信息档案,为存在隐患的单位提供个性化消防安全解决方案。严格落实各项火灾防控措施,确保重点单位场所消防安全。

提高处置能力到位。要求社会单位将消防培训工作纳入单位职工考评内容,建立健全消防培训组织,定期开展以“四个能力”建设、建筑消防设施操作使用、维护保养和初起火灾扑救、疏散逃生等为重点的消防安全培训,确保发现火情时,单位全体人员能够各司其职,迅速行动,共同做好火情处置工作。督促社会单位落实“分级培训、不落一人”的工作要求,单位主管领导、各部门领导必须参加消防培训;新入职员工必须进行岗前消防培训。同时,按照单位重点部位、常见火灾特性,分类制定应急疏散预案,组织全体员工和顾客开展疏散逃生演练,有效提高员工扑救初起火灾和组织疏散能力。

强化宣传培训到位。大队本着宣传先行的工作方针,将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列入消防宣传主攻点,结合各单位的自身特点,通过深入单位发放宣传资料,开展消防宣传培训、举办消防联合演练、消防实用技能演示等形式,提高单位员工的消防安全实用技能,与此同时,重点单位消防安全负责人统一注册了微信号,公众号以消防漫画、消防视频、消防趣闻等形式宣传应知应会的消防常识,寓教于乐、生动有趣,受到了重点单位的欢迎和热传,和单位形成了良好的互动。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