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天水市

天水市秦州区汪川镇苏成村卫生室村医苏小武大夫二三事

时间:2020-02-14 12:08:42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苏小武,又名苏再武,男,68年生人,从1991年元月接任村防保员开始,几十年以来,任劳任怨,从一月24元的报酬开始,无怨无悔,几十年如一日。参加过03年“非典”疫情的一线工作。2019年2月21日《天水日报》曾以《行医路上的跋涉者》一文曾予以报导。

 多年以来,他勤勤恳恳坚守农村第一线,以清贫自居,扶危济困,深得乡人称赞。

60a2277fcc7b92cde1b964fb1a08d0e0.jpg

  2015年7月28日,半夜1点多钟,一阵急促的敲门声打破了夏夜的宁静,村里慢病患者张种花腹痛难忍,急需诊治,苏小武披衣下炕,出诊她家,望闻问切之后,以急腹症处理后,建议去上一级医院治疗。凌晨三时许,他亲自护送到市一级医院,经诊断“胆囊穿孔”,术后病人良好。多年以来,经他诊治的病人,不计其数。

d160dcccd63e26c4522643eb9bd812cb.jpg

  2020年元月20号,苏小武从新闻和朋友圈知道疫情,忧心如焚,他积极联系同仁,了解动态。1月26日接到苏成卫生电话,安排值班排查外来人员。当晚十时许,村民苏申望突患面神经麻痹,以致口眼歪斜,他急忙施以针灸之术,再佐以中药“牵正散”加减,西药营养神经,活血通络,几小时后患者口言流利,口水不再流淌,疗效显著,急时解决了村民的难题,也给疫情让了步,得到村民的高度称赞。大年初二,他立即奔赴苏成村卫生室,同村干部一起排班,制定方案,全身心投入到排查工作中去

87ea84d8c1c4240c5d4b794b41fc22bf.jpg

一年四季风很大的峡谷,冬天更是寒风刺骨,他们冻着实在受不了,搭了一个帐篷,生炉子,排查过往行人,劝返走亲串户的人。每天到村头值班,不厌其烦给过路人解释防护措施,忍饥挨饿,苦口婆心,任劳任怨,每天在村群里宣讲疫情动态,正面宣传,让村民认识疫情,自我防范,起到良好的效果。面对乡里人的不解和误会,他无怨无悔。

eddddec9621712c29462f1793a0c979f.jpg

一天,他听说有一个村民说值班有补助,站岗是为了挣钱,当时很生气,过后一想,众口烁金,只要问心无愧!自新型冠状病毒流行开始,大疫当前,苏小武以秦州区汪川镇苏成村卫生室负责人的身份,积极投入排查队伍,坚守第一线,24小时不离战线,劝返每个人,受到村民的高度赞扬。有时还要服务病人,2月8日罗坡村慢病糖尿病患者吕花姐,因摔跤致尾骨骨裂,不能动,加之胃肠道功能差,导致大便秘结,腹胀如鼓。疫情严峻,不能去上级医院治疗,也不能给疫情添堵,经多名村医诊治,疗效不佳。

77a852fa6fe95a9949ceb3d84a50cd0f.jpg

她丈夫汪生旺请苏小武出诊。他详细诊断后以中药大承气汤加减,配合其它理疗,腹胀减轻,病愈,家属十分感谢。他每天勤勤恳恳,测体温,细诊断,区分普通感冒和流感,追踪流动人员,忙得不以乐乎,也不计个人安危,受到群众的广泛赞扬。

971c9469f184fa780f6fc16a59d842f9.jpg

修合无人见,存心有天知。践行医者仁心上,苏小武始终如一,勤勉自省,默默无闻,以一个良心的医者服务村民,有着良好口碑。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