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天水市

麦积消防“五个一”开展中小学生暑期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

时间:2019-07-25 18:06:38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任海洋 王敏彬点击:

暑期来临,为进一步提高中小学生消防安全意识,确保辖区中小学校暑期消防安全,麦积大队高度重视,周密部署,“五个一”推动中小学生暑期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努力营造“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覆盖整个社会”的良好氛围,切实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模式,着力提升青少年学生自防自救能力,夯实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基础。

一是开展消防宣传主题教育活动。暑假放假前,区教育局、区消防大队将消防安全警示教育和知识宣传有机融入各中小学校、幼儿园“四个一”活动,即“上一节消防课、开展一次逃生疏散演练、参观一次消防队站或消防科普教育基地、完成一次暑期家庭消防作业”,进一步持续推动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制度、读本、课时、师资、场地“五落实”,督促辖属中小学校将消防安全教育内容纳入教学计划,明确消防安全教员,落实不少于4个课时的消防安全教育,会同消防部门免费发放消防知识学习读本。

二是布置假期消防家庭作业。暑假前,各学校分别布置一次由学生与家长共同完成的假期消防家庭作业,并制作一张家庭内每个房间的逃生路线图,确定疏散程序、逃生方法、避难要求等内容,要求学生和家长熟记。有条件的家庭还可积极动员家庭成员按照逃生路线图进行逃生演练,以熟练掌握逃生路径和方法,提高家庭成员的消防逃生能力。

三是开展 “消防安全主题班会活动”。各学校在新学期开学第一个月内开展一次“消防安全主题班会”活动,分别以实践体验、案例警示、逃生技能、查找隐患四方面内容为班会活动主题。大队安排业务骨干或优秀消防员担任就近学校的课外消防辅导员,主动配合学校策划组织开展主题班会活动。有条件的初高中学校,在新生军训活动中,可组织消防安全知识辅导讲座、应急疏散演练、火灾报警和灭火器使用等消防技能课目,可组织初中高年级学生在新学期开学第一个月开展消防安全常识测试。

四是开展“毕业季”和暑期出行旅游消防安全宣传。结合“毕业季”和暑期学生家长出行旅游多的特点,开展针对性旅游消防安全宣传。大队策划相关宣传活动,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及社会宣传资源广泛普及出行旅游消防安全知识,督促社会单位和旅游接待场所完善消防安全提示内容。学校在毕业或放假前重点提示学生在出行旅游过程中注意消防安全,学习和掌握必备的疏散逃生技巧和防火知识,确保学生家长度过一个平安快乐的假期生活。

五是教育引导学生“平安过假期”。暑假放假前,各学校要切实做好《麦积区教育局致家长一封信》的发放工作,按要求收回阅读回执单,确保学生家长能及时收到信并能按信中要求监管孩子,同时各校还要开展“致家长消防安全温馨提示短信”等活动,教育学生注意消防安全,做到不玩火、不游野泳。

通讯员:任海洋  王敏彬

通讯地址:甘肃消防总队天水支队麦积区大队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