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天水市

天水麦积大队发动社会力量全面构建“网格化” 无缝防控体系

时间:2019-06-27 17:29:43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雨豪点击:

为扎实推进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工作,麦积大队立足实际,发动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积极完善社会管理创新长效机制,全面提升消防工作社会化水平。

强化机制建设,明确责任落实。按照“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总体要求,大队全面推进实施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工作,形成以消防部门、派出所为主力军,以街道办、社区为主要责任人的消防安全监督力量。同时,从规范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入手,科学推进“四级结构”网格化落实,加深辖区各社区消防组织建设、消防宣传教育、消防设施器材配备等方面规范化,指导社区制定完善消防巡查管理、消防例会、社区档案管理等制度,推动社区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化、标准化、规范化。

把握网格重点。按照分片包干的原则,组织各片区干部做好社区的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确保发现的隐患能够及时整改完毕,保障社区消防安全持久稳定。为加强社区管理自管,要求社区、单位消防管理员和工作人员每月对住户、企业、单位、小区等开展一次全面排查,并在火灾多发季节、重大节假日期间加强火灾隐患排查力度。

完善长效机制。建立完善联席会议、信息互通、联合执法、隐患整改、宣传培训等工作机制,定期分析辖区消防安全形势,细化目标任务分解表,进一步完善派出所民警、网格管理员为主体的消防安全监管体系,定期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巡查,依法查处消防违法行为,督促整改发现的火灾隐患,指导社区、村制定完善消防巡查管理、消防例会等制度,完善消防工作档案管理。

提升业务水平。依托乡镇“两委”负责人会议、社管综治委组织的网格服务管理员会议,消防业务培训班等,组织网格管理人员进行培训,着重加强消防法律法规、消防管理、火灾隐患识别、火灾扑救技能、火灾案例等内容的培训力度,全力提升网格服务管理人员的业务水平,确保人员合格上岗。

加深网格宣传。利用“微平台”打造消防宣传新阵地,通过“双微”平台播发公益广告和消防提示,曝光火灾隐患等多层次、多形式、网格化宣传模式,使社会化消防宣传深入人心。同时,定期发动街道、社区消防宣传大使、消防志愿者和消防网格员“走街串巷”,组织社区、居委会、消防管理员和群众开展消防安全学习活动,有效提高居民安全防范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

加强实战演练。组织指战员、消防宣传大使深入各社区开展经常性的各项事故疏散逃生演练,带动社区居民熟悉社区内部各类消防安全设施,重点对灭火器材的使用开展传授工作,进一步提高居民运用消防知识、使用消防器材和消防设施的能力,加强突发事件应急应变能力。通讯员:袁凯  赵远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