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天水市

麦积消防“三提升”确保今夏农村火灾形势稳定

时间:2019-05-27 18:12:29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袁凯 杨军点击:

为全力做好夏季火灾防控工作,麦积消防针对农村消防工作基础设施薄弱和群众安全意识不强,火灾隐患突出的实际,“三提升”深化农村防火工作,提升农村火灾防控能力,夯实农村火灾防控基石。

提升农村消防“执行力”。一是政府主导,落实责任。大队积极提请区政府建立健全农村消防工作责任制,切实加强对农村消防安全工作的领导,建立符合农村实际的消防工作规章制度。着力从消防安全责任制建设入手,层层明确职责、任务,签订责任书,对防火安全工作进行分片包干,责任到人。二是建立机制,网格划分。按现居住片区,以“路”为基础、以“片”为单位合理划分网格,体现因地制宜、方便管理、酬劳协调、突出实效的原则,在划定的网格内确定网格信息员,集中负责建立片区农户档案,做到一户一档,力求底数清、情况明。三是认真排查,消除隐患。结合农村不同时期火灾发生的规律和特点,开展全面的农村火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积极消除致灾因素,重点加强对村民家庭、村办企业、易燃、可燃物品的堆放场所的防火安全检查,并将检查内容及整改情况记录在案,形成检查、整改的动态式消防管理机制,确保将火灾隐患消除在萌芽阶段。

提升农村消防“威慑力”。一是深化消防基础建设。在发展农村公共事业,建设农村公路、农村电网、农村沼气、信息工程等农村基础设施时,综合考虑消防安全需要,建设消防水源、消防车通道和购置消防器材装备,有计划地改造以易燃建筑材料为主体、房屋集中、火灾荷载大的乡村,加强农村消防基础设施建设。二是提升派出所消防业务培训强度。结合基层派出所消防监督管理机制,加大对基层派出所民警消防业务培训力度,有效促进了基层派出所开展消防工作。不断强化各级公安民警做好消防监督管理的责任意识,切实提高基层派出所消防管理的效率,确保农村消防监督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抓出成效。三是加强灭火救援专业力量建设。完成综合应急救援机制建设、能力建设,全面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保障,吸收热心公益、关注消防的志愿者加入,培训“检查发现火灾隐患、基本消防器材操作、初起火灾扑救”基本能力。

提升农村消防“影响力”。一是多种形式宣传。根据农村的实际情况和火灾特点,用微信公众号新媒体拓宽宣传渠道,积极开展培训工作,紧紧围绕安全防火主题,宣传防火知识,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消防法律、法规和消防常识宣传教育活动。以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为重点,通过面对面帮扶的方式,传授安全用火、用电,安全使用液化气、煤气、沼气炉灶等常识。在主要路口和村民聚集区设置固定的消防宣传牌,强化防灭火知识宣传,全面提升消防宣传工作的覆盖面和实效,全力营造农村消防宣传教育浓厚氛围。三是加强教育培训。宣传人员针对农村火灾特点,结合农村火灾发展趋向,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村干部传授各类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和扑救初期火灾及火场防烟、逃生的基本技能,全方位向讲解消防安全知识,进一步提高村干部的消防安全意识和领导消防安全工作的水平。通讯员:袁凯 杨军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