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天水市

麦积大队“四个基础”夯实春季农村消防工作

时间:2019-04-23 10:58:07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任海洋 杨军点击:

为切实做好春季农村消防工作,推进农村消防安全工作创新发展,大队立足当前工作实际,依托四个基础”,群策群力、巧妙构筑春季农村消防安全“防火墙”,为构建和谐新农村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一是以媒体宣传为基础,扩大消防宣传范围。由于村民安全防火意识淡薄,各类火灾事故频繁发生,为降低火灾发生频率,大队加强农村消防宣传工作,结合实际充分利用电视、报刊、电台等媒介向村民传送消防知识,要求各农村在火灾易发季节,利用“高音喇叭”、“智慧广播”播报消防知识,切实提高农村处置火灾事故的能力。

二是以村民自学为基础,提高自防自救能力。大队组织宣传人员深入社区、农村,组织开展消防安全知识讲座、家庭火灾扑救及疏散等活动,向村民讲解火灾的危害性以及预防火灾的重要性,要求村民掌握报火警、初期火灾扑救、疏散逃生的方法,增强消防安全意识,提高自防自救的能力,大队结合春季火灾特点,认真编印消防知识手册,并赠送居民家中,提升防控意识。

三是以村干部负责为基础,充分发挥主心骨力量。大队组织村党支部委员会和村民委员会负责人及乡镇负责消防管理领导进行消防安全培训,使全村干部率先掌握消防安全知识和技能,然后由他们为农民群众讲授消防法律法规、消防安全知识及自防自救技能,以此推进农村消防安全工作更深更好的迅速向前发展。组建义务消防队,集中村民开展消防安全自查,真正发挥村干部“主心骨”力量。

四是以民警监督为基础,完善消防监管体系。各乡镇派出所按照“分管所长具体抓,专兼职消防民警、社区民警经常抓”的方针,做到任务明确,责任到人。加强对辖区内企事业单位和重点场所的消防监督检查,依法查处违法行为和整改火灾隐患。大队帮扶指导各派出所严格履行职责,认真开展消防安全检查,特别是火灾高发时段及重大节日的监管工作,全力消除农村火灾隐患。作者:任海洋 杨军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