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天水市

清水消防多举措全力打造防火“宣传网”

时间:2018-12-13 19:54:00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王莹点击:

为切实增强社会化火灾防控能力,坚决预防和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的发生,确保全县消防安全形势稳定,清水消防大队始终将消防宣传做为消防工作的前沿阵地,不断建立健全社会化宣传力量网络体系,在全县范围内形成良好的宣传氛围。

以消防监督检查为依托。一是监督执法中授课。大队紧紧抓住监督执法人员直接接触当事人的特点,在深入扎实的开展各项专项整治行动中,要求监督人员在认真查找火灾隐患的同时,切实将监督检查和宣传有机的结合起来,即做消防监督员又做消防宣传员,向单位的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及从业人员讲解消防法律法规、消防常识和自救逃生常识。二是上门服务。大队积极开展上门服务,重点针对企业消防安全责任人和消防安全管理人进行消防业务培训,多次组织各个消防安全重点单位负责人、管理人和政府督办挂牌的单位负责人进行社会培训。在培训过程中通过以典型火灾为案例,图解消防安全基本知识,剖析违章操作、违法失火的深刻教训,并鼓励受训人员做好宣传的工作,从而起到培训一人,带动一家、播及社会的消防宣传效果。

以播刊消防知识为平台。一是借力主流媒体。大队把媒体作为宣传工作的突破点,抢抓机遇,全方位、多样式地做好宣传工作。积极协调联系清水电视台、清水交通广播等县级主流媒体,开设消防专栏,集中进行宣传报道。并向社会公告群众举报投诉火灾隐患的受理及查处情况,加强火灾隐患的警示教育,有效推动社会单位及场所开展消防安全自查自改。二是借力微信微博新媒体。大队充分利用公众微信账号,每天更新发放消防安全提示,每天推送消防工作动态,不定时的曝光消防隐患,并借助微博传播力量,每天推送5条消防常识,开展消防知识互动,通过搭建网络消防宣传平台,将消防安全常识覆盖到全县,真正把消防安全送到了千家万户、送到了人民群众生活中,使人们在工作生活中不忘消防安全,营造了人人了解消防、人人关注消防、人人参与消防的良好工作格局。

以消防培训工作为突破。一是走进农村培训有高招。根据乡村分散、人口多,村民对消防安全认识不足,大队充分利用印制的针对农村防火安全的资料,发动公安民警宣传队伍,发挥多警联动工作机制,通过村广播播报消防常识、典型火灾案例等内容,将贴近农村、贴近生活的资料发放到农民手中,使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懂得火灾的基本扑救常识,学会自我保护和防范,不断增强群众消防安全素质。二是走进社区宣传有亮点。大队积极督导公安派出所和社区消防组织,逐步建立和完善消防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各项防火安全制度,落实防火安全责任制,加大消防宣传的力度,不断提高老百姓尤其是家中老人和小孩的自防自救能力。三是走进企业宣传有手段。大队坚持定期根据宣传资料内容为各企业开展消防知识培训,严格落实持证上岗制度,以单位的消防安全责任人、消防安全管理人员;公共场所个体业主;单位专、兼职消防管理人员;化学危险品生产、经营、使用、储存、运输等作业人员的消防安全培训工作为重点,开展企业重点部位起火、火场自救逃生、疏散演练等活动,让各企业职工掌握初起火灾扑救常识,提高处置突发火灾事故的能力,全面提高企业单位防御火灾的能力。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