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天水市

董智琦:“小蜜蜂”酿造出甜蜜生活

时间:2018-05-25 19:36:50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窦耀辉点击:


云雾绕山间,层峦叠翠的山林树木,盛开的山花,清澈的山泉……在天水桃花沟森林公园景区之内的麦积区东岔镇土桥村,董智琦有着一份甜蜜的事业,他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养殖中华土蜂,酿造出了脱贫致富的新生活。

初夏时节,一场透雨之后,记者驱车沿宝天高速一路向东行驶,在桃花沟风景区下高速,便来到麦积区东岔镇土桥村,走进董智琦家没有围墙院子,一排排蜂箱在屋檐下一字排开,成群蜜蜂来回飞舞,一片忙碌景象。董智琦在花团丛中仔细的察看刚刚“安家”的中华土蜂,小蜜蜂热情地向我们扑来,吓得记者不知所措。“别怕,这蜜蜂不蜇人。”正在察看蜂箱的董智琦憨憨的笑着说。

中蜂耐寒,性子温和,桃花沟森林茂密、花木繁多,四季都有花开,蜜源十分丰富,是最佳的蜜蜂放养区。桃花沟森林公园有着“天然氧吧”的美誉,蜜蜂在这样的环境之下,采集天然无污染的各种花蜜,真是品质纯正、蜜香浓厚、自然天成的蜂产品。随着生态文明建设和退耕还林力度的不断加大,原始森林和保护区的面积不断扩大,优质的环境禀赋成为发展养蜂产业的天堂。

今年刚刚30岁出头的董智琦是一名退伍军人,祖祖辈辈有着养殖中华土蜂的传统,退伍回家的他看到了老家中蜂蜜纯天然、无污染,但是制约销路难的瓶颈一直未被打开,于是他和家人商量要办土蜂蜜加工厂的想法得到了全家人的大力支持。从此,他打消了走去大城市发展的念头,说干就干,找地方,建厂房,进设备,2014年11月,他的公司天水桃花沟蜂业有限公司应用而生;2015年8月,以他为法人的麦积区桃花沟养蜂协会正式组建;2016年,麦积区天蕊蜂业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蜜蜂养殖产业出具规模,逐步形成了“企业+协会+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新格局。2017年,由天水桃花沟蜂业有限公司注册、生产的“东岔桃花沟”品牌的中华土蜂蜜第一次走进天水市城区和麦积区大型商场、超市、蛋糕店,得到了市场的认可、市民的青睐,取得了良好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小蜜蜂,酿造了甜蜜生活。深加工,延伸了产业链条。为了把这项甜蜜的事业做大做强,天水桃花沟蜂业有限公司特别邀请甘肃省养蜂研究所的专家对蜂农分片进行养蜂实用技术培训,先后举办培训班15期,培训蜂农达300余人次,帮助蜂农解决了技术上的难题,从而更好的指导蜂农科学发展养蜂产业;公司依托桃花沟养蜂协会和天蕊蜂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会员150余户,其中精准扶贫户35户,4800多箱蜜蜂已在本村养蜂基地“安营扎寨”。与此同时,麦积区畜牧兽医局还为该合作社成员补助400套蜂箱扶持蜂农改良蜂箱,区科技局给该公司资助研发项目补助资金3万元,目前,全镇运用改良蜂箱已达到1600个。从而有效带动了周边村组200多户农户和贫困户发展养蜂产业,走上了脱贫致富的新路子。

记者最后在位于土桥村的该公司蜂蜜加工厂看到,生产车间干净锃亮的机器飞速运转,正在加工蜂产品,蜜香四溢,蜂蜜通过低温加热、真空过滤进入包装环节,全程无菌,保存了蜂蜜的营养成分和天然口感。产品包装间工作人员正忙碌着为产品贴商标、打包装,每个环节严格标准,有条不紊地进行着。一件件摆放整齐的成品蜂产品,像待嫁的姑娘,期待着走向远方。

据了解,天水桃花沟蜂业有限公司生产的“桃花沟”中华蜂产品通过土壤、水源和周边环境监测,获得了生产许可“SC”认证,并成功注册了“东岔桃花沟”土蜂蜜商标,申请成立了东岔镇中蜂保护区,2017年,该公司被天水市畜牧兽医局授予“标准化养蜂示范点”; 2018年,董智琦被麦积区委、区政府表彰为2017年度“十大乡土人才”。去年,该公司销售蜂产品达70吨,销售额达400多万元,合作社成员年人均纯收入超过3万元,使蜂农首次尝到了“桃花沟”土蜂蜜的品牌优势得到的“第一桶金”的甜蜜,董智琦被当地老百姓戏称为酿造甜蜜生活的“蜂王”。(特约记者 窦耀辉)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