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天水市

清水大队强化措施筑牢农村消防安全“防火墙”

时间:2018-04-16 17:32:54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投稿人:王莹点击:

为切实加强农村消防安全工作,有效提高农村地区抵御火灾事故的能力,最大限度地遏制和预防农村火灾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天水大队针对农村消防安全基础薄弱,公众消防安全意识淡薄,火灾防范能力普遍较低的现状,认真研究对策,强化组织领导,加强监督检查力度,夯实农村消防安全基础,全面推进农村消防工作社会化进程,提升农村防范火灾能力,筑牢农村消防安全的“防火墙”。

一是加强农村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大队紧密结合农村实际和近年来农村火灾发生的规律,深入开展农村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对重点乡镇、村进行重点防范,严防重、特大群死群伤火灾事故的发生。同时,要求各镇派出所、村委会按照“网格化”划分,定期组织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强化对村民诸如私拉、乱拉电线,乱丢烟头火种,柴草乱堆乱放等各种行为的整治清理工作,做到不留监管盲点和死角。在检查和整改过程中,积极引导村民开展自防自救工作,增强广大群众参与消防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切实提高农村整体防控火灾的能力。

二是抓好农村消防基础设施。大队积极协调政府部门把农村基础消防设施建设作为加强农村防火工作的重点,发挥政府职能作用,推进消防水源、消防设施建设和乡镇消防队伍建设在农村的落实,不断更新消防器材装备,充分保障乡镇消防队能够投入正常的执勤灭火实战。同时按照“以点带面,逐步推开”的原则,在群众基础较好的社区、村庄建立和完善微型消防站,不断充实人员、器材,落实检查、巡查、灭火等各项制度,实现农村防火自我管理,提高农村的自防自救能力,确保全市农村火灾形势稳定。

三是加强基层派出所消防监督管理作用。大队充分发挥基层公安派出所分布较广、熟悉民情、深入群众的优势,健全派出所消防执法监督机制,逐级落实消防监督管理责任,加强派出所消防监督工作能力,加强对派出所专兼职消防民警和“一村一警务助理”的业务指导,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专项消防安全检查行动,不定期的组织开展农村火险隐患普查整治工作,积极协调“一村一警务助理”参与日常消防工作,担负起农村火灾多发季节的消防巡查和农村初起火灾扑救等消防工作,积极消除致灾因素。同时,做好与村委会沟通交流工作,做防火宣传,积极将火灾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四是加强农村消防宣传教育。针对村民防火意识薄弱的特点,大队采取发放宣传材料,组织宣传车进村宣传,张贴农村宣传挂图,进村播放消防宣传警示片、利用村委会广播消防常识等方式,大力开展针对性强、贴近农村、贴近实际、群众喜闻乐见的消防宣传教育活动,扩大消防知识“进农村”的影响面,加大对广大农民群众开展富有实效的消防法律、法规和消防知识宣传,强化教育培训力度,进一步提升村民自防自救能力。同时,加大对老、弱、病、残等弱势留守群体和外来务工人员的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普及防火、扑救初起火灾、自救逃生知识和技能,增强群众的火场逃生知识,不断提高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将消防常识贯穿于村民生产、生活,将消防常识传播到千家万户,努力营造人人参与消防的良好氛围,逐步形成群防群治的消防工作格局。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