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天水市

武山消防大队多项举措确保春夏农村火灾防控形势持续稳定

时间:2018-04-12 11:47:26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张小龙点击:


为进一步加强和巩固农村防火工作,确保春夏农村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武山消防大队根据部局和总队春夏火灾防控工作动员部署,多项举措全面提高农村群众防火灭火的能力,积极营造“平安农村”的消防安全氛围,保障广大村民在春夏季生产生活有序稳定。

一、强化组织领导,完善防火机制。一是大队要充分认清当前农村防火安全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有针对性的谋划春夏季火灾防控工作,切实加强对农村防火安全工作的推进。二是全面完善农村火灾防控机制,建立健全各项防火安全制度,严格落实农村防火安全责任制。切实推进农村基层公安派出所消防监督工作的展开。三是根据实际,全面深入农村地区开展帮扶指导,形成群防群治、齐抓共管的社会化消防新局面。全力展开消防安全宣传工作,真正地让消防知识走进千家万户,从根源上杜绝和减少火灾的发生。

二、加强隐患排查,消除隐患源头。一是针对春夏季天气特点、可燃物多、消防基础设施不足、用气用电不规范等特点,大队大力指导派出所、村委会深入各家各户对家用电气线路老化、无防护、电线乱拉乱扯、屋舍乱搭乱建等情况进行排查整治。加强检查指导村民规范用火、用气、用油、用电规程。二是有关部门通过“登门入户”,积极帮助村民查找火灾隐患,全面提高了村民的消防安全意识,定点安装火灾探测器,进一步净化农村消防安全环境。三是积极组织各村镇相关负责人召开春夏季农村火灾防控工作会,会上大力部署清理杂物可燃物、大棚火灾防控等专项行动,组织村委会以及村民全面清理好房屋、树林、仓库间距,杜绝发生“火灾连片”情况的发生。四是主动与村委会协调,要求村民协助全面改善农村道路状况,清理路边堆积杂物,全面清理消防通道,确保一旦发生火灾,为消防车辆开通救援通道。

三、加强消防宣传,提升安全意识。始终把加强农村消防安全教育、强化农村消防安全宣传、提升村民消防安全素质纳入春夏火灾防控工作重点工作。一是成立春季农村火灾防控宣传小组,深入农村特别是弱势群体,发放消防知识常识宣传单,积极结合典型火灾案例为村民、火灾防范、火灾扑救、逃生自救等消防知识。二是利用广播、电视定期传播消防常识,在乡镇主要道路两侧悬挂印有消防安全标语横幅,切实增强村民消防安全意识,形成“人人关注消防、户户重视安全”的良好氛围。

四、强化灭火准备,加强道路熟悉。一是针对春夏季农村火灾特点,切实加强灭火救援准备工作,全面加强车辆器材保养工作,确保随时“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二是全面加强农村道路、水源工作的熟悉工作,农村道路复杂,存在个别路段杂物堵塞、道路狭窄等问题,全面加强农村道路摸排工作,积极熟悉农村道路,彻底排查消防车无法通行路段。(作者:张小龙)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