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天水市

甘谷特色产业优势助推农村“三变”改革

时间:2018-03-14 16:17:39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马彦程点击:

(原标题:甘谷县安远镇发挥特色产业优势助推农村“三变”改革)

农村“三变”改革试点工作启动以来,甘谷县安远镇坚持把发展果品产业作为推进农村“三变”改革的切入点,积极搭建产业发展平台,创新优化利益连接机制,引导群众开展股份合作经营,有效增加了村集体和农民收入。特别是以老庄村为代表的试点村,探索推行“供销互助合作社+农户+产业”和“合作社+农户+果品+贮销”产业发展模式,形成了“保底分红+经营收益+股权收益”的利益联结机制,最大限度地激活了存量资产、自然资源及人力资源,走出了一条果品产业助推农村“三变”改革的新路子。

1.搭建产业平台,实现农村资源变资产。通过建合作社、建基地、建果库,真正把“死资源”变成了“活资产”。

2.科学配置股份,实现农民变股民。在探索推行“合作社+农户+果品+贮销”模式的基础上,形成了资源股、资金股、资产股和投资股四类股权形式。以甘谷县圣园果品贮销农民专业合作社为例,其核算资源股、资金股、资产股、投资股四种股份计243.3股,总值270万元。

3.合理分配收益,实现集体农民双赢。股民收益分配通过协议形式确定分配次序。土地流转模式收益分配方面,供销互助合作社集体分红占收益利润的30%,社员入股分红占收益利润的70%。再根据股民所占股份进行二次分红。在果品贮销模式分配方面,合作社集体分红占收益利润的30%,按股份社员入股分红占收益利润的70%。根据社员所占股份(资源股+资金股+资产股+投资股)平均分配红利。

通过农村“三变”改革试点,安远镇正在逐步实现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由单一的生产经营方式向集约化生产经营方式转变、由自给自足的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变。特别是通过建立“政府引导、合作社运作、农户参与、保底分红”的利益连接机制,实现了“联产联营”和“联股联心”,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增加了农民收入,激活了农村发展内生动力。(来源:甘肃日报)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