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天水市

甘肃山区贫困"光棍村"下山新变:乐谈生活不避婚事

时间:2018-03-06 18:06:30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马彦程点击:
甘肃清水县后坡村村民李小燕特意穿了件喜庆的新衣服,为儿子史俊峰布置的新房就在小洋楼的二层,婚纱照悬挂在洁白的墙上。 徐雪 摄甘肃清水县后坡村村民李小燕特意穿了件喜庆的新衣服,为儿子史俊峰布置的新房就在小洋楼的二层,婚纱照悬挂在洁白的墙上。 徐雪 摄

  中国甘肃在线讯 春节返乡青年史俊峰结婚了,后坡村的老人们站在贴着“囍”字的院门口谈论其他后生们领回来的女朋友,关于结婚的话题,在这个小山村里不再避讳。

  位于甘肃清水县黄门镇的后坡村,过去由于自然条件差,交通闭塞,只见姑娘往外嫁,鲜有媳妇娶进门,提起结婚,村民往往面露难色,摆手摇头,四五十岁的单身汉在这里也不少见。

  土坯房、坑洼小道、“人背犁”等还曾成了许多青年婚姻的“绊脚石”,在外地打工领回来的女朋友看到此景往往会扭头离开,村里甚至还有媳妇逃跑的现象发生。全村128户中就有20多户家里有大龄单身汉,也因为如此,“天价彩礼”在当地十分盛行。

  2013年当地发生暴洪灾害,许多房屋摇摇欲坠,受地形限制还随时有滑坡的危险,易地扶贫搬迁成了小山村唯一的出路。“清水县向搬迁的村民每人补贴6000元,并且还为每家修建了水冲式厕所、太阳能浴室。”后坡村党支部书记马金平说。

  李小燕特意穿了件喜庆的新衣服,为儿子史俊峰布置的新房就在小洋楼的二层,婚纱照悬挂在洁白的墙面上,床铺上的大枣、花生、桂圆、瓜子摆成了“早生贵子”的字样。她认为住进了新楼房、交通便捷是促成儿子婚姻的主要原因,正是如此,也消除了她对天价彩礼一直以来的困扰。

  马金平向一对新人道了贺,“自从搬迁下山后,村里的喜事多了起来,一些老人原本不愿搬迁,村干部带他们转了一圈,也改了主意,现在一有时间就在广场听戏曲、下象棋,生活变得丰富起来。”

  为了破解了搬迁新村发展新产业的难题,清水县按照“一村一品”、“一户一策”的原则,因地制宜发展干鲜果、畜牧、蔬菜、中药材等多元增收产业和高效农业,使安置点的搬迁民众家家有新产业。

  “家里的孩子上学离不开人,想着种植些花椒、核桃补贴家用。”44岁的马明先在自己的新家里做着新一年的打算。

  2017年,甘肃实施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易地扶贫搬迁18万人,改造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4.2万户,基本消除农村D级危房。同时在2018年,甘肃还将在推进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产业扶贫等方面下足“绣花”功夫。(完)(来源: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