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天水市

清水大队完善机制扎实推进冬季社区消防安全工作

时间:2018-02-12 00:21:03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王莹点击:

为推动社区消防工作的全面开展,切实将消防安全工作落实到基层,有效的预防和减少火灾事故的发生,清水大队结合实际情况,加强社区消防安全、居民防火意识和自救能力薄弱等问题为突破口,进一步推进社区消防工作。

一、完善社区消防工作责任机制。大队积极落实社区、居民委员会消防安全工作领导机制和责任制度,进一步明确职能和责任,依托社区居委会的组织作用,动员居民参与社区消防工作,实行社会单位消防监督分级管理,实现社区消防“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提高”。

二、完善社区管理制度机制。大队建立和落实社区消防安全管理制度,“网格化”划分社区负责人和公安派出所民警等工作职责,完善火灾隐患整改、消防宣传教育、灭火应急措施、每日巡查等制度,明确规定社区居委会和物业管理单位每月至少要组织一次消防安全检查,及时消除各种火灾隐患。

三、完善社区微型消防站建设管理机制。今年以来,大队积极与政府协调,在辖区内六个社区成立微型消防站,并由政府统一采购,配备消防器材,使各社区具备火灾初期灭火救援应急处理能力,同时对社区微型消防站器材明确了由社区专人进行及时记录整理的制度,做到器材装备分类存放,加强管理,底数清、情况明。

四、完善社区培训机制。大队对社区相关人员定期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培训。使社区居民普遍接受消防安全教育,以增强社区群众自救和逃生的能力,使居民基本具备遇事不慌的火场心里素质。同时,对家庭常见火灾能够依靠自身掌握的知识消灭于萌芽状态,最大限度地减少火灾事故的发生,最大限度地减少火灾事故中的人员及财产损失。

五、完善社区消防宣传机制。针对社区居民的消防安全意识淡薄,缺乏扎实有效的宣传教育的实际,建立社区消防宣传网络,在社区营造浓厚的消防宣传氛围。在居民楼道设置消防警示牌,发放消防安全提示牌,设立消防公益广告牌、消防宣传栏、消防宣传橱窗等。充分利用社区文化宣传机构和场所,开展消防安全教育活动。组织少年儿童进行消防教育,讲授防火常识,把消防知识融入到社区文化活动中,做到寓教于乐。( 投稿人:王莹)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