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武都区:种下中药材 开出“致富方”

时间:2022-09-23 00:47:46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武都讯(通讯员 张珂)遍地草木鲜,处处药草香。武都区土地肥沃,光、热、水、土资源得天独厚,给中药材的生长提高了良好的生长环境,是天然的“中药材宝库”。

近日,记者走进隆兴镇四房村百亩中药材种植基地,空气中弥漫着中药材特有的香气。放眼望去,成片的羌活、党参长势喜人、丰收在望。隆兴镇四房村村民孙根社有着丰富的种植经验,在多种惠农政策的帮扶下,让他在种植羌活、党参等中药材产业上信心十足,他说:“我以前在外面打工,这几年自己家里种植中药材的收入要比以前在外务工时收入高很多,还可以照料家里,干些其他农活。”

隆兴镇把中药材产业作为带领群众迈向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坚持规模化发展,标准化种植,通过“龙头企业+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由合作社统一收购中药材交售于加工企业,将“种植户”与“合作社”紧密结合在产业链上,有力地拓宽了群众的增收渠道,也让中药材正真成为群众致富的一项重要产业。

隆兴镇四房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孙忠庆说:“今后,我们将通过土壤改良,使中药材的产量有所增加,再通过深加工向外推广,使农户的收入不断提高。”

马营的大黄品质优良,素有“药材之乡”的美誉。为了发展好中药材产业,马营镇坚持“因地制宜、一村一品”的原则,按照“保品牌、调结构、强服务、促增收”的思路,在梁塄坎村和陈塄坎村之间打造了万亩特色产业示范基地,种植了以当归、党参、大黄为主的中药材。马营镇充分挖掘和发挥中药材种植资源优势,狠抓标准化种植基地建设、市场体系完善,依托中药材公司、农民专业合作社等载体,不断巩固、提升产业发展成效,全力推动中药材规模化、标准化、多元化、机械化种植。

又到了中药材采挖的季节,也将是马营镇碌坝村村民陈文全一年中最忙碌的时候,全家老少齐上阵,对采挖的中药材进行粗加工,经过加工晾晒后,将被发往四川、福建等地。陈文全告诉记者:“快到挖中药材的季节了,我们家里种植的中药材,都是当年种当年收。现在药材的价格也好,我们收来进行粗加工,然后卖给村里的合作社进行细加工。” 

同时,随着电商直播行业的发展,武都区中药材产业发展也搭上了电商“快车”,不断拓宽了营销渠道,通过线上推广、直播带货等方式,依托“云”资源带火本土农特产品销售,既带动了乡村、农户、商户、企业发展,也带“活”了乡村经济,为助推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近年来,武都区坚持把中药材产业当做特色优势产业来抓,按照“社企联建、基地示范、订单产销”的发展思路,立足全区产业布局和乡村振兴,紧紧围绕“3+6”农业产业体系,不断优化产业结构,推进特色产业三年倍增计划,在主产当归、党参、大黄、黄芪的高寒阴湿区大力发展中药材产业。

据了解,今年全区新发展中药材13.77万亩,面积达到21.1万亩。目前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19.6万亩,剩余种植面积在9月底种植红芪,可谓种下了“中药材”,也开出了“致富方”。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