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甘肃两当县泰山乡:文明“小积分” 激活乡村治理“大动能”

时间:2024-01-30 23:38:24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两当讯 近年来,离职单泰山乡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阵地作用,积极探索“积分制”管理新模式,以“小积分”激活乡村治理“大动能”,引领乡村文明新风尚,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

nEO_IMG_图片4.jpg 

小积分带动“大服务”,强化自觉参与意识。大力推行“积分制”,激发了各村“比学赶超帮”的热情,增强了群众自觉参与的意识,激发了群众共建共治共享的内生动力,思想素质和文明素养不断提升。“没想到打扫一下房前屋后的垃圾,清理一下路边的杂草,就能拿到积分,还能兑换这么实在的日用品,这种方式很好,我们都很支持。”在泰山乡兴桃村“积分兑换”超市中,村民张海琴用平日里参与环境整治攒的积分兑换了一条毛巾。

nEO_IMG_图片5.jpg 

小积分发挥“大效能”,发挥引领示范作用。积极构建基层治理“网格+积分”工作机制,开展精细化管理,积极探索乡村善治之路。充分发挥“一约四会”作用,充实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孝亲敬老等移风易俗内容,让文明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让崇德向善的良好风尚蔚然成风。乡村干部和党员带头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严格落实农村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等事宜报备制度,形成长效机制。定期开展“美丽庭院”“最美家庭”等典型选树活动,通过树立先进典型、强化正向激励,由“要我参与”变成“我要参与”,让“参与结果”形成“正向激励”,村民的参与感、荣誉感不断增强,乡风民风得到有效改善,乡村振兴的动能持续迸发。

nEO_IMG_图片6.jpg 

小积分凝聚“大合力”, 延伸志愿服务触角。制定泰山乡“积分超市”运行管理制度,积极推动各村将基层社会治理、新时代文明实践、文明户创评等内容纳入积分制管理,把积分制融入村民生活方方面面,增强群众认可度。积分项目主要包括移风易俗、清洁家园、美丽乡村、产业发展等,积极参与积分项目就可拿到不等分值,经评定公示等流程后,即可获得相应分值的积分券,兑换所需物品。

nEO_IMG_图片7.jpg 

积分制为行为规范立标尺、让新风良俗定数值,增强了群众的主人翁意识,已经成为提高辖区群众参与乡村治理积极性的有效抓手。接下来,泰山乡将继续按照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积极发挥积分制作用,不断激发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内生动力,稳步提升乡村治理整体水平和效能。

(供稿:王霄霄)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