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甘肃两当县泰山乡:党建引领移风易俗 文明新风吹满乡村

时间:2024-01-30 23:36:10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两当讯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找寻党建工作与乡村治理的结合点,两当县泰山乡积极探索“党建+移风易俗”工作模式,把移风易俗作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有力抓手,扎实做好文明新风倡导相关工作,以乡风文明“软实力”筑牢乡村振兴“硬环境”。

建强组织堡垒,让移风易俗“走深走实”。泰山乡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不断探索创新,形成以党建为引领、志愿服务为载体、资源整合为抓手的工作模式。通过打造志愿服务队伍,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让文明新风浸润群众心田。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院坝会等方式组织党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移风易俗相关规定。针对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孝老爱亲、勤俭节约等文明新风尚,开展多样化宣传教育活动,引导群众树立积极健康的生活理念。截至目前,共组织开展各类宣传活动30余场次。

nEO_IMG_图片1.jpg 

完善村规民约,让文明乡风“见行见效”。为提升乡村治理水平,推动形成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文明乡风,通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院坝会、入户走访等形式广泛征集民意,针对性地健全完善村规民约、道德规范等规章制度,把移风易俗纳入村规民约进行管理,发动村民广泛参与到村规民约的落实中来。并积极发挥村级“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等作用,大力破除陈规陋俗,理出乡风文明新风尚。让移风易俗、垃圾分类、道德风尚等内容从“指尖”到“心尖”、从“口号”到“落实”,如春风化雨般浸润人心,引领文明新风尚。

nEO_IMG_图片2.jpg 

坚持广泛宣传,让乡风文明“入脑入心”。泰山乡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1所8站阵地,充分利用微信工作群、村大喇叭等载体,通过院坝会、入户宣讲等群众易于接受、喜闻乐见的方式,多形式开展关于移风易俗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大力宣传文明节俭、反对浪费、厚养薄葬等良好风尚,向辖区群众宣传公民道德知识,持续深化乡风文明氛围营造。同时,充分发挥志愿服务队作用,通过开展理论宣讲、文化服务、心理健康、乡风文明等志愿服务活动,打通乡风文明“最后一公里”,将移风易俗从“口头”向“实际”延伸,从“会议室”向“田间地头”扩展,深入浅出地将移风易俗融入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活动,让宣讲走深、走实、走心,让党的“好声音”和文明乡风建设扎根民心,潜移默化提高群众文明素质,促进自治、法治、德治有机结合,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nEO_IMG_图片3.jpg

下一步,泰山乡将持续推进“党建+移风易俗”工作模式,促进移风易俗活动向常态化、制度化发展,引导全乡党员群众主动作为,争做文明的倡导者和传播者,让文明之风吹遍每一寸土地,让文明的种子植根到每个人的心田,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供稿:王霄霄)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