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天水市

【“三抓三促”行动进行时】清水县丰望乡:“四联”模式 助推村集体经济攻坚“破十”

时间:2023-04-09 22:06:52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清水讯 2023年,丰望乡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首要工程来抓,坚持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以“强本固基、调优结构、稳步增长”为目标,积极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党建联抓、队伍联培、村社联动、产业联建”的“四联”发展模式,找准突破口,谋求发力点,壮大做强村集体经济,助力打赢“破十”攻坚战。

党建联抓,凝聚增收合力。始终将基层组织建设作为村集体经济发展第一要务,以提高基层党建工作质量为着力点,将农村基层组织优势转化为集体经济发展优势。严格落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深化党建工作指导,持续抓好党组织标准化建设;认真开展村级党群服务中心“达标授旗”活动,按照“六室六有六无”标准,围绕对党的二十大版面设置、标识标牌规范悬挂、功能室布置、阵地面貌维护等重点进行自查提升;及时传达学习烟台培训班精神,进一步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明思路;压实村级党组织“带动集体经济增收”责任,落实落细“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四议两公开”等基本制度,规范组织生活,提升服务水平,推动群众工作“全覆盖”,实现为民服务“零距离”,为村集体经济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115.jpg

队伍联育,夯实增收基础。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农村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强队伍、育人才、优服务,让基层党组织成为村集体经济发展的“火车头”。精心开展“三抓三促”行动暨乡村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能力要增强、我该会什么”专题练兵活动、农业技术知识培训等活动,通过走出去学、请进来讲、在内部比等形式,着力培优育强村集体经济发展人才队伍;同时,强化宣传力度,引导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外出务工返乡人员、有能力的退休人员或“乡贤”共同支持参与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截至目前,培养村级后备干部59名,“致富带头人”20名,组织开展擂台赛、观摩学习、比武交流活动4次。

村社联动,促进增收步伐。依托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优势,探索“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抱团互助”发展模式,推动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从“各自为阵”向“联合作战”转变,形成联动联管、联营联享、发展互促的良好局面。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重大举措。以1.3万亩苹果产业园、年出栏3.5万头生猪养殖产业园、松家河流域百座木耳产业园建设为重点,党支部领办合作社通过投工投劳、农业机械支持等方式,有力带动特色产业由小规模、小群体向大规模、标准化转变。

产业联建,开辟增收途径。按照“主导产业提质增效、传统产业扩群增量、特色产业遍地开花”的思路,全局性谋划、全链条发展、多元化开发。在全力做好2.2万亩苹果、8000亩花椒、5000亩核桃、800亩冬小麦良种田间管理的同时,重点推进以苹果产业为支柱的全产业链建设,全力以赴将丰望打造成为“苹果产业示范乡镇”。同时,采取打造现代农业、推动土地流转等模式,大力构建“3+N”产业发展格局,压茬推进2275亩万寿菊、1200亩金银花、500亩订单辣椒产业、260亩乔砧短枝宽行苹果种植和34亩万寿菊育苗基地建设,有力促进集体增实力、群众增收益、产业增效益,实现集体经济多元化发展。

来源:清水县丰望乡

编辑:王琳

责编:王玉芳

编审:刘红艳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