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天水市

【不负好春光 奋进新征程】清水县:万亩良种小麦返青见绿 麦田管理正当时

时间:2023-04-09 21:56:50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清水讯 春回大地暖。随着气温的日渐升高,清水县万亩良种冬小麦已经全部返青,转入起身、拔节的关键阶段,清水各乡镇紧抓麦田管理的关键时期,积极组织农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民做好管理工作,为今年冬小麦的丰产丰收作准备,确保小麦稳健生长、保障粮食安全。

113.jpg

去年开展冬播工作前,清水县抢抓时间进度,科学规划种植区域,按照“集中连片,一村一品”的原则,投资300万元在白驼镇芦花村、红堡镇椿树湾、永清镇常杨村、土门镇朱王村、郭川镇平定村等16个乡镇26个村高标准建设1万亩小麦良种繁育基地。根据不同的立地条件,加快推进良种繁育,为西北乃至全国培育适宜种植的小麦种子。

日前,走进白驼镇芦花村良种繁育基地,经过一场珍贵的春雨浇灌,地里的冬小麦已褪去枯黄外衣,开始抽出嫩绿的新叶。放眼望去,一望无垠的麦田绿意盎然,青绿色的麦苗郁郁葱葱,好似给春日的大地铺上了一层绿色的地毯,成为田野上一道靓丽的风景。农业农村局的技术人员正在分析查看小麦苗情、墒情,并按照实际情况提供专业技术指导,帮助种植户作好田间管理规划。

“我们芦花村今年种植小麦1400亩,目前小麦长势良好。返青期间,县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经常深入田间地头对我们进行技术指导,希望今年能有个好收成。”白驼镇芦花村党支部书记张斌说。

为做好万亩良种繁育基地春季田间管理工作,连日来,清水县农业农村局组织农业技术人员深入乡镇广泛调研,查看苗情、墒情、病情和杂草生长情况,宣传农业方面的政策知识,听取群众反馈,科学指导群众做好春季保墒提温、追肥管理、病虫防治等工作,为麦苗春季管护保驾护航。

“今年冬春季节,我县降水充沛,有效改善了土壤墒情,为冬小麦返青和春耕带来了有利条件。现已全面进入促进弱苗转壮、控旺防冻、防病治虫的重要时段。据调查,今年我县冬小麦群体质量高,麦苗分蘖个数多,分蘖节深度适宜,群体密度,整齐苗情普遍良好。其中,一类苗占比60%、二类苗占比30%、三类苗占比10%。”清水县种子管理站站长杨国权说。

清水县全面落实行政技术双包抓责任机制,依托下派19名具有副高级以上职称、68名专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做好技术服务,适时开展技术培训和科技下乡活动,推广良种良法相结合、农艺农机相配套,帮助农民解决生产中遇到的问题,为夺取粮食丰产丰收提供有力支撑。

据清水县种子管理部门预计,2023年将产小麦良种250万公斤,年产值1000万元。

近年来,清水县深入实施国家种业振兴行动,扎实推动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种业创新攻关、种业基地提升、种业企业扶优、种业市场净化行动,加快推进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同时引导技术集聚、构建优质品牌,打造小麦育、繁、推一体化发展,培育出更多适宜种植的优质种子,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图/文 清水融媒记者 王永强)

来源:清水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王琳

责编:王玉芳

编审:刘红艳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