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天水市

清水县草川铺镇:万寿菊高质量育苗助推农业提质增效

时间:2023-04-02 23:58:28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清水讯 春风和暖,万象更新,正是育苗好时节。3月31日,在清水县草川铺镇黄崖村特色种植育苗基地里,群众正忙着翻土犁地、栽植浇水,一派热火朝天的劳作场景。

在清水县农业农村局的精心指导下,黄崖村特色种植育苗基地目前已全面完成500亩种植任务所需苗床地块整理、整施肥、喷药放水、播种覆土和小拱棚搭建等各项工作。整畦500个,搭建小拱棚250座,苗床占地面积6.8亩,预计今年可培育幼苗100万株,出苗率达95%以上。

3.jpg

“建立育苗基地的初衷就是为了健全产业链。只有把育苗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后期栽苗过程中才不会遇到卡脖子的问题。育苗工作也是在解决农户的就业问题,因为从育苗到栽植,种植到收成这个过程,大量地需要劳动力。我们也在尝试着进行产业结构的调整,小田变大田,把零散的小田集中流转过来,承包给大户,在服务中收取少量服务费,带动农户在发展过程中进行产业振兴。”草川铺镇黄崖村党支部书记白俊亮介绍。

万寿菊产业发展过程中,黄崖村采取“村党支部+合作社+基地+村集体经济+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所得收益用于发展村集体经济和农户分红。按照“一乡一业、一村一品”产业规划,通过土地流转、注入集体资金等举措,努力实现万寿菊种植面积稳中有升,切实提高万寿菊的产业化、规模化水平,有效带动当地群众增收致富。

下一步,草川铺镇将结合“三抓三促”行动要求,严格按照“优化管理、责任到人”的育苗管理思路,加强政策引导和技能培训,全程对育苗工作进行指导检查,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夯实万寿菊产业发展基础,为乡村振兴添能蓄力。(图/文 清水融媒记者 李榕 宋斌 马辉 赵甲伟)

来源:清水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王琳

责编:王玉芳

编审:刘红艳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