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天水市

火调比武风采 | 一比一复刻,百分百还原,“福尔摩斯·张”精准“辨火”

时间:2023-03-17 21:12:52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天水讯 序言:他与灭火救援的消防员一样24小时执勤备战,时刻准备出动,他在救援人员灭火后冲上火场,是面对废墟的“谈判专家”;他在火场中仔细探查,在废墟中抽丝剥茧,在灰烬中探寻真迹。他让沉默的废墟“开口说话”,他让隐匿的真相“公之于众”,他是火场“神探”张文涛。

 “天选”火灾调查员

2018年,从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学院研究生部安全工程专业毕业的张文涛,加入了消防救援队伍,成为了一名火灾调查员。

28岁的张文涛从事火灾调查工作已近5年时间。问及为何要选择这项职业时,他简单地回答:“热爱!邻居叔叔从事消防工作,从小耳濡目染的影响了我。”张文涛说,从小邻居叔叔家里就有很多关于火灾现场调查的推理性书籍,小时候父母忙于工作无暇照顾他,“最大的乐趣,就是串门抱着这些书看。”久而久之,便对火灾原因调查有了浓厚的兴趣。

张文涛形容火灾调查是一种综合的推断,“没有任何人可以告诉你最终的答案,要有深挖谜底的欲望才能得到合理的答案”。那时刚参加工作曾受一位前辈教导“火调现场既神秘又庄严,调查真相既要能耐得住火灾现场的枯燥寂寞,更要怀揣一颗对事故负责任的心。”这番话成为了我日后工作的标准。

回想起自己的第一次出警经历,张文涛至今记忆犹新。来到天水市消防救援支队后不久,一天凌晨,天色一片漆黑,他接到指挥中心调度随警出动。“眼睛都没睁开,穿起衣服就往现场赶。”张文涛记得,火场一片狼藉,空气中弥漫着烧焦的味道,墙面被熏得黢黑,房间里的物品烧得面目全非,甚至窗户上的玻璃都被烧化变形,地面上则是厚厚的一层灰烬和一具烧焦的尸体。“没有一丝畏惧,很快就投入了工作。”张文涛首次亮相火场沉着冷静,很多同事都说,这是一位“天选”的火灾调查员。

张文涛眼里,每一名优秀的火调员都是靠一次次的调查锻炼出来的。那天回来后,他终于更深刻地明白了老师在课堂上不断重复的火调工作的意义:不仅能够真正查清火灾事故发生的原因,也能够维护群众的切身利益,确保社会的稳定

让沉默的废墟说话

平时从火灾调查现场回来的他,都是身着专业的装备制服,左手拎着相机,右手拎着工具箱,里面装满了剩磁仪、碳化深度仪、回弹仪、测距仪等各种专业工具。

“火灾留下的是一个破坏性的现场,物品起火后被烧毁,灭火时又被水枪冲击,因此判断起火部位和起火原因,只能根据烧毁的东西,比如灰烬和残留物进行推断,火场中间各种物品的烧毁痕迹,以及烟熏、变色的痕迹来判断,有的现场被破坏得很厉害,还需要复原,需要大量的体力和精力,相当考验人员的技术和耐性。张文涛介绍火灾调查既是体力活,也是技术活。火灾现场是一个动态现场,发生大火时很多东西已位移,在救火时,又会发生位移,甚至被破坏,现场遗留下来的残骸和痕迹都很难再还原,这就要通过整理现场燃烧痕迹,综合材料的热释放速率、火灾荷载、火灾现场温度场等多种因素来判断起火部位,再找起火点判断起火原因。

此外,还一直认为,火灾调查不仅仅是要调查出火灾的原因,而是要通过这些问题,找出现有技术规范、材料设备的缺陷,民众生活习惯的缺点,并提出整改措施和方案,从而推动社会的进步,“这也是消防火调人员的职责。”

“火灾事故的调查,容不得半点马虎。”张文涛回忆曾经调查过的一场火灾。他在火灾现场待了整整一周,搜集各种监控视频、证人证言、现场痕迹、认定起火原因等大量的工作。由于火场情况复杂,火灾调查不仅任务难度大,社会舆论压力也很大,“只有拿出事实铁证,才能让质疑者心服口服。”张文涛说。

只有知火,才能防火灭火

作为一名火调专业的人才骨干,张文涛一直致力于提升自己的专业理论水平。在一次次火灾实验和理论研究中,让精进业务能力。无数次的核查、实验、分析,一次次撬开废墟的“嘴巴”、扒开灰烬的“真相”,让张文涛成长为全省火调队伍的人才,多次参加了有重大影响火灾调查工作。如参与2020年临夏市折桥镇苟家村“2·13”亡人火灾、2020年临夏县“5·17”较大火灾、2022年秦安县“10·15”庆丰园小区亡人火灾等多起影响较大火灾事故。2021年5月参加总队火灾事故调查业务大比武,同年又代表总队参加全国火灾调查岗位练兵西部片区比武。发表了《铜导线搭铁短路熔痕金相组织特征分析》、《铜导线搭铁短路熔痕表面组成成分分析》、《探讨加强火灾调查中证据收集力度的研究分析》等多篇专业论文。

哪怕频遇挫折也未改初衷,即便受伤也一样英勇神武,作为一名从事火灾调查的消防人员,张文涛爱岗敬业,任劳任怨,踏实勤奋,从他身上,体现着一名优秀党员对党和人民事业的无限忠诚,始终洋溢着一名火调员对火灾事故调查工作的高度热情始终有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担当,他用一腔热血,一片丹心为火红的消防事业谱写着人生美丽的华章。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