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天水市

火场探秘,与时间赛跑!福尔摩斯如何揭破谜题,探寻其中深层奥秘!

时间:2023-03-17 21:05:08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天水讯 火烧过,水冲过,消防员走过,火场的废墟还剩下什么线索?一起火灾事故发生后,不仅有冲锋在前的消防员,还有“隐”于幕后的火灾调查员,他们一丝不苟,抽丝剥茧。真相只有一个!他们是火场上的“福尔摩斯” !他们通过蛛丝马迹弄清楚火灾原因,让废墟“开口”说话。

甘肃省消防救援队伍火灾调查及新闻宣传岗位练兵比武活动在甘肃天水正式拉开帷幕赛场上他们比作风、比技能、比毅力、比斗志,全面展示了新时代火调人练就的过硬本领开拓创新和与时俱进的新风貌。此次比武竞赛以模拟火灾现场实操竞赛形式开展,首次设立了模拟亡人火灾现场单项比武,包含调查询问,现场勘验,平面制图,现场建模,视频分析电子数据提取恢复与分析,火场摄影,火场摄像等共计 8 个方面的技能。

废墟中,与层层灰烬对话

“火灾事故的调查,容不得半点马虎,哪还能管得上自己的身子脏不脏。”一位队员说道。他的身上虽然穿着特殊材质制作的防护服,但是多处还是清晰可见灰烬的痕迹。尽管现场被灰烬所覆盖,但他们仍要趴在地上一步步寻找线索,脸颊与身子都是灰尘的影子,但是在这里,线索就是生命,火灾事故调查是一项艰巨而且危险的工作,需要专业知识和高度的责任感。他们必须不畏艰险,不怕苦累,完美诠释了一名火调员的真正使命。

现场形式,堪比现实“剧本杀”

“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从每一次痕迹中寻找线索,这是每一位参赛队员必须要做的。用现在流行的说法,活脱脱的大型剧本杀’。像这样省内顶尖的火调比武,难度比现实中的火灾调查难度还要“烧脑”。这些线索不仅零散,而且混乱,难以寻找,稍有走神便会错失每一处线索,严重烧毁的现场,模糊不清的线索,且看“火调天团”如何根据蛛丝马迹破解这灰烬之中的悬疑。这些查明悬疑的情节,很多情节像一部跌宕的电视连续剧,就像一部福尔摩斯探案记一样精彩。“

用证据说话,真相浮出水面

火灾调查是“用证据说话”,但在面目全非的火灾现场,找到一系列证据是极其复杂的任务。他们手持摄像机,将每一处细节都放大分析,表情时刻紧绷着,汗水不断从额头滑落3D建模,图像分析,平面制图,每位火调员都在烟火迷雾中,破译微尘密码,在燃烧痕迹中,寻找事实真相。随着调查的不断深入,真相也逐渐浮出了水面,让他们终于可以松一口气,但是他们知道,他们的后头会更加不容易。“

“火场神探”在废城中寻找真相

你看这边墙角,上面被火烧的深一点,这边的又浅一些,大概火势是从那个角落开始...""这截电线断的很可疑,别动,让我先把这个地方拍下来.....”此次火调暨官传比武全面考验每一位消防宣传员的“真本事”,通过素材拍摄、新闻编辑、新媒体发布等科目,全方位检验新时代宣传工作者的拍摄、编发和运营新媒体的技能,他们摩拳擦掌,定格每一处画面,向火而行的他们,用专业技术为我们留存火场原始瞬间。

火灾浓烟散尽、余温炙热,狼藉中“火语者”寻迹于灰烬之间,他们用火眼金睛抽丝剥茧寻真相,火调精英扫尽微尘查事实。期待他们在之后的更多精彩表现,团体比武奖项、单项比武奖项,究竟花落谁家,让我们持续关注。

作者:王志文

来源:天水市消防救援支队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