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天水市

武都琵琶镇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四员”架起服务群众“连心桥”

时间:2021-09-14 11:29:18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武都讯(通讯员  周红霞)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武都区琵琶镇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服务群众的实际行动,引导全镇党员干部争当政策宣传员、发展带富员、纠纷调解员、爱心协管员,着力解决农村困难事、民生揪心事、群众烦心事,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用实际行动架起服务群众“连心桥”。

政策宣传员脚沾泥土普及惠农政策。将党的路线方针,涉及农业农村、民生实事的惠农、惠民政策整理汇编,组织党员干部带着政策沉到农村一线、来到群众身边。通过党员大会、群众大会、新时代农民讲习所等方式把群众请进课堂,用群众听得懂、记得住的语言,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党的百年辉煌历程,让党的理论进入寻常百姓家,累计开展宣讲30余场次,推动学习教育全覆盖。通过宣传单、宣传栏、广播、微信群等积极推送宣传疫情防控、产业发展、安全生产、就业创业、医疗保障等政策,提升政策普及率和群众知晓率,累计开展宣传活动40多场次,惠及群众3000余人,有力推动全镇项目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新冠疫苗接种重点工作顺利开展。

发展带富员带头示范引领群众。推选出政治意识坚定、工作能力突出、工作作风扎实的党员进入各村党支部班子。充分发挥党员示范引领作用,把村党支部打造成为引领群众发展致富的“主心骨”。鼓励扶持优秀党员、乡贤能人、致富能手、产业大户、返乡大学生创办专业合作社、开办企业,开展种植、养殖、服务等创业项目,带动群众通过跟随创业、抱团发展、入股分红等形式融入共富产业链,带动群众发展产业增收致富,实现“培育一人、带动一片、致富一方”的示范效应。今年以来,全镇鼓励引导群众组建梅花鹿合作联社、中蜂养殖合作联社、中药材合作联社及肉猪养殖合作联社,在14个村实施订单辣椒种植产业,全镇产业建设稳步推进。

纠纷调解员进村入户“过滤”矛盾纠纷。各村党支部公开村务办事清单,党员公开办事承诺,通过党员代表会、群众代表会积极听取群众意见,了解群众需求,研判制定村集体服务能力提升、党员服务群众、矛盾纠纷化解等方面改进措施。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构建科级干部联系村、镇干部包抓组、村干部包抓户的网格化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模式,开展“地毯式”走访,摸排群众矛盾纠纷。以村为单位建立工作台账,对摸排出的矛盾纠纷,制定化解措施,将矛盾纠纷化解责任落实到人,限期处理。对政策理解有偏差的群众安排专人“一对一”讲解,答疑解惑,能够现场解决的及时办理,不能当场解决的落实专人处置。健全“一约四会”制度,完善村规民约,选出正直、有威望的党员群众担任各村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成员,明确“四会”成员工作职责,推进乡村移风易俗,促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截至目前,共摸排群众诉求和意见建议23条,化解矛盾纠纷12起。

爱心协管员为民解困筑牢民生底线。坚持把服务群众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严格落实武都区琵琶镇“爱心协管员”制度,从各村熟悉村情,热爱公益事业、责任心强、为人公道的群众中选聘出15名“爱心协管员”,对农村分散特困供养和需要照料的鳏寡孤独人员提供信息监测和基本生活服务。“爱心协管员”至少每三天到协管对象家中探望巡查一次,监测协管对象身体状况、居住条件、日常生活和家庭人员流动等情况,保障困难群众吃穿、住房、医疗、用水、用电。同时,制定党员服务群众制度,各村党支部立足工作实际,推行党员服务群众“红色代办”服务,教育引导党员积极主动为空巢、失能老人和留守儿童等弱势群体提供生活物资代购、日间照料、事项代办等服务,截至目前,累计为群众帮办代办各类事项70余件。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