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天水市

麦积大队“三个强化”全力推进辖区微型消防站应急联动工作(二)

时间:2021-05-13 20:33:57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雨婷点击:

为切实提升微型消防站初期火灾处置能力,全面构建基层火灾防控应急联动,麦积大队采取积极有效、稳妥可行的工作举措,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实现人员力量、技术装备、工作效能有机整合,全力推进微型消防站应急联动工作,有效发挥微型消防站灭火救援作用。

强化基础建设,完善应急响应机制。为确保微型站建设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到位,大队按照“救早、灭小”和“3分钟到场”扑救初起火灾的目标,建立相应的快速指挥调度体系,完善响应机制,实现“救早、灭小”控制初期火灾的目标。通过“实地检查、集中培训、现场示范”等方式方法,为微型消防站人员详细讲解火灾类型、火灾事故处置程序等基础知识。帮助单位查找并解决微型消防站建设中的薄弱环节和困难瓶颈,第一时间予以整改。同时督促微型消防站建立档案资料,组织开展业务学习和训练,落实常态化检查巡查、消防宣传和火灾扑救工作,确保微型消防站建设全面推进、井然有序运转。

强化培训指导,提升快速反应能力。大队积极深入重点单位、社区,认真指导微型消防站的建设工作。开展消防讲座培训和演练,指导落实人员配备、站房器材、岗位职责、值守联动、管理训练等,确保各微型消防站充分发挥其控制和扑灭初期火灾的作用。坚持以训练为本,以预案演练、模拟训练、协同作战等战训工作为主,将日常业务训练与实战演练相结合,及时总结和改进在培训、调度和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确保微型站真正发挥作用。同时,指导每个微型站制定完善各项管理制度,确保其实现站内人员配备到位、岗位分工到位、器材配置到位,达到“有人员、有器材、有战斗力”的标准,为其最大化发挥自身效能奠定坚实的基础。

强化系统建设,实现警情同步调度。大队加快推进微型消防站调度指挥终端“一呼百应”工作机制,提升微型消防站初战控火能力,实现微型消防站点对点、点对片的一键实时联动调度,进一步提升单位消防安全水平。大队通过微型消防站调度指挥终端,详细讲解终端一键报警、辖区微站调度、火警上报等内容,通过“一呼百应”实现辖区的“联防联治”。同时,大队积极推动微型消防站建立落实“常态化点名、视屏联通”的巡查检查机制、“扑救初起火灾、抵御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突机制以及“宣传消防法规、普及消防常识”的宣传教育机制,切实发挥微型站“灭早、灭小、灭初期”的作用。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