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天水市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天水市麦积区中滩镇后川村: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提高群众生活质量

时间:2020-07-20 16:52:34来源:麦积区新闻网编辑:赵小春点击:

      麦积区融媒体讯(记者 姚苗 何彤彤 王雯 李欣)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高老百姓生活质量,是党和国家对广大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期盼的回应。中滩镇后川村结合村情实际,有的放矢,积极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经过治理,全村人居环境整治初见成效,村容村貌明显改善,群众获得感、辛福感和卫生环境意识得到了不断增强。

      近日,记者走进后川村,雨后的村庄显得格外干净,一股美丽乡村的气息扑面而来。宽广整洁的村主干道直达村委会,这里既是村领导班子办公用地,也是妇女们跳广场舞的好地方。一应俱全的健身器材和正在修建中的凉亭让村民纷纷称赞。据村民介绍,现在的文化广场以前是一处垃圾坑,改造后成了村民们健身纳凉的好去处。

      说到村里的变化,村民王德仓一件件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广场在以前是一个很深的垃圾坑,改造成广场以后村民们就有了娱乐乘凉的地方。村里的村委会以前只有一个旧办公室,现在是新建的办公房,比以前大变了样子,尤其是经过改造村里有了乡村大舞台,有文化娱乐室还有老年人活动中心,这些都给村民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变化”。

      今年以来,后川村把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作为打造美丽乡村的重要抓手,将5个村民小组村划分为7个管理单元,实行巷长制分块管理。通过网格化管理,公益性岗位人员“定路段、明责任”;将全村8名公益岗位、保洁员、公路养护员、护林员、疫情防控员、爱心理发员打捆使用,同时发动村民群众投工投劳,对村内各个陈年垃圾堆放点、垃圾乱堆乱倒问题进行了彻底清理,共清理生活垃圾杂物60余处,130余吨。

       村民王永飞对如今村里的环境卫生情况赞叹不已:“村里的空心房全部都拆除了,各家各户的垃圾每天六点多就有专人天天收集。大家的环境卫生意识也有了很大提高,认识到自己乱扔垃圾不好,都想齐心协力把村里的环境搞好”。

      目前,后川村已拆除空心房6户、拆除残垣断壁11处、清理柴草和建筑物堆芳点60余处、新建绿化面积70年平方米、栽植行道树78棵左右、新建排水渠400米、新修凉亭一处。

      后川村村主任王永东告诉记者,下一步,后川村将建立长效管理机制,集中全村力量消除“脏乱差”现象,将人居环境整治开展到每家每户,在之前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成果基础上,通过村规民约进一步宣传动员村民自觉维护村庄环境卫生,营造整洁、靓丽、文明的宜居环境。  

来源:麦积区新闻网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