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天水市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麦积区中滩镇:“厕所革命”让农厕“变身”

时间:2020-07-20 16:48:23来源:麦积新闻网编辑:赵小春点击:

麦积区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何彤彤 姚苗 王雯 李欣)盛夏七月,记者走进中滩镇,天蓝、水清、树绿、街净……一幅美丽乡村画面跃然眼前。在中滩镇各村,户厕改造工作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随着工作的逐步推进,许多村民家中都已经用上了清洁、无蛆蝇、无暴露、基本无臭的卫生旱厕。对这一惠民工程,群众无不称赞。

“村里对旱厕进行改造,茅房变成标准洗手间,既干净又舒适”村民蒲翔一边介绍一边热情地邀请记者参观他家新改造的厕所。崭新的瓷砖、先进的冲水设备,改造后的户厕和城市厕所并无二致。

村民陈彦飞高兴地说:“以前的厕所一点都不卫生,尤其是夏天的时候苍蝇乱飞,一上厕所身上还有味。现在党的政策好,出钱给我们改造,现在是既干净又卫生。”

据了解,旱厕改造是利用农户原有厕屋、有粪池的基础上安装便槽,硬化或贴地砖、墙砖以及安装排气管、添置密封材料。新建户用卫生厕所补助标准为单户每座1600元,旱厕改造卫生厕所补助标准为单户每座1000元。

近年来,中滩镇以“小厕所大民生”为抓手,全力推动农村“户厕革命”,同步实施“一清三改一拆”、“五化共建”工作,曾经卫生状况堪忧的农村厕所正在经历一场“蝶变”,改变着乡村环境,改变着农村群众的卫生观念和生活质量。

自厕所革命起始,中滩镇改厕工作共涉及余峡、蒲甸、杨成、渠刘、张白、毛家6村832户,2019年已全部配发及完成改厕832户。2020年确定张白、毛家、背湾、后川4个村为改厕示范村,已配发厕具1063套。至目前,已完成915户改造任务。下一步镇上将按照因户施策、因地制宜原则,结合群众意愿,想改造成水厕的改造成水冲式,符合条件的改造成卫生旱厕,确保7月底前全面完成改厕任务,真正使农村的厕所成为改善人居环境实施乡村振兴工作的有力促进。

来源:麦积新闻网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