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天水市

天水市麦积区中滩镇余峡村:乡村“颜值”高 乡亲日子美

时间:2020-07-20 16:13:15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阡陌纵横的乡间道路干净平坦,图文并茂的文化墙多姿多彩,修葺一新的文化广场上,孩童嬉笑玩闹,老人们晒着太阳聊着天。砖块水泥砌成的小花园里,嫣红的花骨朵正慢慢舒展身体……日前,记者走进麦积区中滩镇余峡村,看到的是一幅艳阳映衬下的美丽乡村画卷。

近年来,余峡村以整治农村人居环境为突破口,以便民惠民利民为目标,不断提升乡村的“颜值”和“气质”,切实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昔日凋敝的村庄面貌逐渐开始焕发新的生机。

刷新“颜值”:让村民生活更幸福

“这条路通往学校,以前道路两旁村民们经常占道堆放各种杂物,路越变越窄,村民之间的矛盾也越来越多,经常能听到吵架的声音。”余峡村村委会主任余思太指着一条干净的水泥硬化路笑着说,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以来,村干部上门去做村民工作,让其中一户村民从学校门口搬迁出来,把自家原本的院落分给其他住户,这样村民的院落扩大了,占道放东西的现象也就消失了。

“去年,我们村又新建了两处柴草堆放场和建筑垃圾堆放场,村民可以把建筑垃圾运到堆放场里,村里找人统一清理。”余思太说。据统计,余峡村近几年相继建设完成绿化面积约1500平方米,预制混凝土花栏约200米,硬化边角地190平方米,制作道路城墙垛150平方米,铺设渗水砖167平方米,安放沿街木制花篮40个,铺设渠道盖板80米,道牙713米。2019年清运垃圾约400立方米,今年前四个月已清运垃圾120立方米,制作固定宣传标志约40处。

随着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深入开展,余峡村先后开展垃圾杂物清理、生活污水治理等行动,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你看,村委会门前的文化活动广场现在是我们村里最漂亮的地方。”顺着余思太手指的方向看去,村委会门口的一块LED电子显示屏上,“改善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的宣传标语格外醒目,文化广场上摆放着石磨石凳,绿树成荫。“我们家就在村委会边上住,每天傍晚村民们吃完晚饭都要来这里坐坐,男人们聊天,女人们跳广场舞,生活幸福得很。”余峡村二组村民余如神乐呵呵地说。

沿着村道漫步,记者发现余峡村家家户户门前干净整洁,余思太介绍说:“村民现在卫生意识也提高了,这么整洁的环境需要大家维护,村里配了许多垃圾桶,现在连小娃娃们都知道垃圾要丢进垃圾桶里。”

天水日报记者 王雪梅 景春燕 

图片:律动三阳川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