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天水市

为有源头活水来——甘肃天水工行帮扶麦积东岔镇龙凤村脱贫掠影

时间:2020-07-12 21:48:23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战斗号角吹响后,天水工行一批批扶贫干部走村入户,精准帮扶。数不清多少个日日夜夜,他们披星戴月,进村入户,一桶泡面,简单却很快乐;记不起多少个严寒酷暑,他们风雨无阻,牺牲假日,舟车劳顿,疲惫但很欣慰。因为他们每个人心中都有着一种信念,那就是责任,那就是担当,那就是奉献。

天水工行定点帮扶麦积区东岔镇龙凤村以来,驻村工作队员积极帮助村上跑项目、争资金,全体扶贫干部舍小家,顾大局,一头扎进村子,从加强村级党建工作到改善村内基础设施,从谋划产业发展到扶志扶智,激发群众内生动力,一桩桩实事、一件件好事,办到了群众心坎里,赢得了群众的普遍认可和赞誉。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天水工行扶贫工作组从入住龙凤村的那一天起,队员主动和村民打成一片,他们入户摸底排查,逐户展开精准对接。挨家挨户走访,熟悉村里的人员构成、青壮年外出务工情况、党员流动情况、扶贫日常工作内容程序、扶贫政策的有关要求等;详细掌握村里蜜蜂养殖、花椒栽培、核桃、板栗产业的发展状况。了解五保、低保的概念,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识别标准及退出条件,村民在生产、生活中需要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和村委会和村民的对接中,终于找到了打开龙凤村脱贫的金钥匙。

龙凤村全村有8个自然村,383户1545人,有耕地面积1773亩。2017年,农民人均纯收入5282元,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27户560人。其中,贫困户76户324人,贫困发生率20.97%。

针对龙凤村贫困村群众普遍缺乏种养殖技术的实际,三年来,无论春夏秋冬,无论节假日,市分行党委书记、行长鲁彬先带领工作组来了,副行长王克、贾琦、行长助理李晓霞、高级经理康茂德、白浪涛、部门经理们来了...龙凤村的脱贫致富牵动着每一个工商银行员工的心。

三年来,天水工行按照市委市政府和省分行党委的统一部署,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落实帮扶工作要求,制定了对接计划和帮扶方案,建立了贫困村、贫困户清单,逐村、逐户落实帮扶责任。围绕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三保障,两不愁”及饮水安全、易地搬迁、到户产业发展六个方面,对照行业标准、政策规定逐条进行了更新完善,“一户一策”制定帮扶措施,冲刺清零“3+3”专项行动,及时解决帮扶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坚持党建引领脱贫攻坚,党委班子成员多次深入帮扶村,积极帮助村党支部从落实“三会一课”入手,制定了“党建+中药材种植,党建+中蜂养殖,党建+绿化树苗,党建+花椒产业,党建+文化建设,党建+服务加工”等扶贫工作方案。每年“七一”,组织40多名党员干部到龙凤村开展庆“七一”主题党日活动;坚持“教育扶贫”增强发展后劲,先后在龙凤村组织开展了农业实用技术、中药材种植、花椒种植、中蜂养殖等技术培训,培训群众达2300多人次。先后筹集资金40多万元为龙凤村小学教室、教师办公室及宿舍安装了屋顶吊顶,更换了照明设施,修建幼儿园厕所一处,硬化村小学操场600平方米,捐赠篮球架1副。每年六一前夕,市分行党委班子成员带领团员青年到龙凤村,共同参加庆“六一国际儿童节”活动,为全校102名学生捐赠了书包和学习用品,并为28名考上大学的学生每人资助学费1000元,帮助他们圆了大学梦;坚持“金融扶贫”发展特色产业,为龙凤村小红珠种植产业合作社推出了“产业贷”,及时发放产业贷款200万元,扶持合作社发展中药材立体种植,带动了76户贫困户。为龙凤村花椒种植合作社筹资8万元购买了大型花椒烘干机一台,帮助开展农产品深加工。协调麦积区有关部门投入资金105万元改造硬化产业路2.1公里;筹资8万元帮助龙凤村建起了养蜂合作社,吸纳10户贫困户、20多名贫困人口就业;积极开展“温暖民心”工程,每年春节前夕,组织帮扶责任人到龙凤村开展春节送温暖活动,为五保户、低保户、贫困户、退伍军人以及90岁以上的老寿星,每户送去大米、面粉、食用油等慰问品。为10户特困户每户送上500元慰问金。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19年,天水工行在龙凤村扶贫工作取得了可喜成果。被麦积区委区政府授予“帮扶先进单位”称号,驻村第一书记被评为“先进个人”;支持麦积区龙凤村小红珠合作社的经验在全省金融扶贫工作会议上做了经验交流。

2020年,实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中国共产党对中国人民的庄严承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也不能少,千千万万个你、我、他,正在以愚公移山的精神,黄土变成金的信心,用自己的双手,一笔一笔书写着生动的乡村脱贫故事,建设着美的乡村。如今,目标即将实现,时不我待,只争朝夕,激励着我们百尺竿头再加力,以百米冲刺的劲头,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把脱贫摘帽作为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奋力谱写乡村全面振兴的最美篇章。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