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天水市

陇南市徽县铁山村:“劲爆”分红让股金变利钱

时间:2020-04-28 15:47:54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雨婷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徽县讯(通讯员:贾寒峰4月24日,艳阳高照,春和景明。在徽县铁山村活动中心,一场“劲爆”分红将在这里举行。上午10时,会场边缘垒起的“钱墙”惊艳了群众的眼球,望着这面“钱墙”,74位股民有的高兴地的笑出了声,有的也流下了激动的眼泪。

上午11时,分红大会拉开帷幕。

“赵宏女、杨建荣上台领奖!赵宏女分红12600元,杨建荣分红4200元.......”

“我入股5000元,今天分红4200元,我是做梦都没想到能分这么多啊!”在铁山村股民分红大会上,股民杨建荣激动捧着刚分到手的分红激动地说。“真是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帮扶单位市委组织部啊!”

“当时,我就将家里的15000元存款全部拿出来入股了,我非常放心,因为我们的合作社是在党支部领导下的,我也相信青泥黑猪产业一定能够做大做强!”在一旁的赵宏女坚定地说,“但是,我也是没想到能分到这么多,去年的分红和这次的分红加起来,我的本钱已经全部回笼了,现在我们村农民放在合作社的股金都是利钱,以后合作社要是扩大规模,我一定还要再多入些股!”

 

在这次分红大会上,铁山村集体分红223000元,股民分红最高有42000元的。

铁山村位于徽县南部,因为青泥岭主峰铁山而得名,属典型偏远山区村落,贫困面大、交通不便、耕地贫瘠,发展传统农业空间小,村级集体经济空心化,贫困的代际传递现象严重……贫穷成了村里响当当的招牌。

近年来,在陇南市委组织部的大力帮扶下,铁山村利用地广粮多、气候温润、植被茂盛,远离污染源,发展生态养殖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按照“劣势变优势、优势变产业、产业变产品、产品变商品、商品变经济收入”的发展思路,探索出了“党支部领导下的集体+个体混合经济模式”,探索出了抓党建促脱贫的新路子。通过“党支部领导、集体控股、群众参股、贫困户配股”的形式,成立徽县铁山青泥生态黑猪农民专业合作社,走上了品牌化发展特色养殖产业的路子。

铁山村党支部书记许永奇介绍说,我们为规避风险,保障合作社稳健运营,在合作社建设运营过程中采用了已经成熟的“三合三分”机制,有效整合贫困村发展产业的资金、人力和资源,将合作社的领导权与合作社的经营管理权分离、监事会监督权与理事会经营权分离、合作社资金管理权与资金使用权分离,确保了合作社公开、公平、公正运行,此次分红已经是我们村第二次分红了。

然而,在2019年非洲猪瘟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的情况下,青泥黑猪缘何能够实现“逆袭”,创造出如此“劲爆红利”?

“铁山村气候温润、植被茂盛,远离污染源。生长在这里的青泥黑猪不再被圈养,而是野外围网放养,大量的活动增强了青泥黑猪的抗病能力,加之主要食用作物秸秆、玉米,在放养期间青泥黑猪还能自主择食一些中草药和菌类,喝的也是纯天然山泉水,充分的杂食性也提高了青泥黑猪自身抵抗力。当然,最主要的还是做好防疫工作。”铁山村第一书记王湖介绍说。

为了做好青泥黑猪的疫病防治工作,县上安排农业特派员驻村开展防疫工作,村党支部充分发挥职能,制定了详细的青泥黑猪养殖基地防疫办法,安排专人轮流值守,严格杜绝无关人员、车辆进入基地,合作社务工人员进入基地务工必须经过严格的消毒程序,并对全村群众进行防治宣传,全村上下齐动员,男女老幼做防疫。

在多方共同努力下,2019年,铁山村青泥黑猪养殖专业合作社实现盈利501732元。

众所周知,猪肉价格在众多肉类中波动较大。如何保证青泥黑猪能够一直占据市场份额,形成完整的生产销售产业链,保障广大群众能够年年有分红,户户有存款呢?

青泥黑猪从开始养殖,对它的定性就是一款高端猪肉,口感香醇、肉质鲜嫩,备受消费者追捧。它的饲养周期最少都在12个月,并且对养殖环境要求较高,导致存栏量不能过多,使得青泥黑猪供应量远远低于市场需求,是典型的供不应求。

嘉陵镇镇长锁宝林介绍说:“为了有效规避同行业的恶性竞争,铁山青泥生态黑猪农民专业合作社与徽县马鞍梁生态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签订了社联社合作协议,社联社的两个合作社实行“一分六统”,分开生产,统一品牌、种苗、标准、质量、价格、包装,通过社联社模式,让兄弟联合抱团闯市场。”

通过电子商务搭建产销对接平台,让“养在深闺人未识”的青泥黑猪成了“网红”产品。线上认养、线下代养,建立了产品质量可追溯服务体系,让广大用户获得放心的生态食材。并通过青泥黑猪专卖、超市酒店直销等方式,实现生产源头与终端消费的直接对接,让优质的青泥黑猪肉摆上人们的餐桌,形成青泥黑猪“从饲养场到餐桌”的全链条联动,在帮助农户拓宽销售渠道的同时,又可以让消费者放心购买绿色安全食材,实现生产、流通、消费多方共赢,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以东西部扶贫协作消费扶贫为契机,积极拓宽青泥黑猪销售渠道。2019年9月25日,第一批价值近70万元的1.8万余斤优质青泥黑猪肉以全程冷链运输的方式运送到山东省胶州市。青泥黑猪肉满载着徽县人民的深情厚谊回馈胶州人民,实现了东西扶贫协作从单向输血到双向协作的转变,也让青泥黑猪正式步入东部市场,为以后的销售铺平道路。

夕阳西下,分红的喧嚣已经消散,映着夕阳,铁山下一条宽阔的大路直通远方,跟着党走,撸起袖子加油干!铁山村的明天更加辉煌!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