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天水市

麦积区举行纪念路遥诞辰七十周年读书交流分享会

时间:2019-12-30 16:01:53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麦积区举行纪念路遥诞辰七十周年读书交流分享会

12月29日,麦积区举行“平凡的世界,不平凡的人生”——纪念路遥诞辰七十周年读书交流分享会。此次活动由麦积区委宣传部、麦积区文体广电和旅游局主办,区图书馆、区文联承办,区教育局、区新华书店协办。

麦积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阎小鹏出席活动并讲话。区委宣传部、区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区教育局、区文化馆、区图书馆、区新华书店以及区作家协会有关负责人、部分作家、文学爱好者、读者代表50余人参加了活动。

阎小鹏在讲话中说,今年是著名作家路遥诞辰70周年,他创作的长篇巨著《平凡的世界》,全景式地表现了改革时代中国城乡的社会生活和人们思想情感的巨大变迁,20年来对读者产生深远影响,始终没有离开读者的视线。他说,今天以读书交流分享会的形式,深切缅怀这位获得“第三届茅盾文学奖”、“改革先锋”及“最美奋斗者”荣誉称号的当代作家,回顾他“与苦难为伴,与奋斗同行”,为文学事业孜孜以求的光辉一生,学习他在《平凡的世界》中蕴含的拼搏奋进、敢为人先的时代精神,在当前全面深化改革的新时代,在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具有十分积极的社会意义及非常重要的价值导向。鼓励麦积区文学爱好者扎根基层,学习路遥“文以载道”精神,创作出更多精品力作。要求各有关单位、文艺团体大力倡导经典阅读,弘扬真善美,传承向上向善的正能量,为构建书香麦积贡献力量。

会上,与会领导为麦积区开展“同城共读一本书”——《平凡的世界》书评获奖者颁发了获奖证书。通过播放了纪录片《路遥》,回顾路遥“与苦难为伴,与奋斗同行”的光辉一生。区图书馆阅读推广人徐晓峰、刘陈诺霏分别诵读了《平凡的世界》中的精彩选段,区新华书店还为与会者赠送了《平凡的世界》普及版本。在交流分享环节,麦积区本土作家、甘肃儿童文学八骏获得者杨胡平,区作家协会副主席王翠斌,市九中教师董莹,市七中教师冯旭斌4位获奖作者作了主旨发言,与会者畅所欲言,一起回味影响了一代人的经典作品,从不同视野和角度畅谈了《平凡的世界》这部作品的时代意义和对各自人生的指引,从作品中找到路遥精神的共鸣之处,通过广大文学爱好者交流分享对路遥的《平凡的世界》的深切感悟和人生体会,进一步激发了青年一代为创造幸福美好生活不畏艰险、勇于奋斗的时代情怀。

据悉,此次活动是麦积区2019年“书香麦积”全民阅读工作一部分,自11月起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同城共读一本书”——《平凡的世界》活动,并广泛征集书评。共收到书评25篇,经组织专家评审,评选出优秀书评8篇,入选书评17篇,区教育局组织中小学教师、区作家协会组织会员积极撰写书评,在全区掀起了阅读路遥作品,倡导经典阅读,创建书香麦积的热潮。(通讯员 窦耀辉)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