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天水市

天水市麦积区村美景秀百姓乐 |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见闻

时间:2019-12-06 13:31:52来源:甘肃日报编辑:赵小春点击:

村美景秀百姓乐麦积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见闻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东 白永萍

走在麦积区中滩镇蒲甸村的街道上,过去乱堆乱放的垃圾不见了,断壁残垣的房屋也消失了,规划整齐的墙面上一幅幅五彩斑斓的彩绘沿街面展开,内容有提倡尊老爱幼、和睦邻里的,有督促居民自觉遵守公共秩序的,还有反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乡村民俗的。在美化村民生活环境的同时,还丰富了新农村建设的内涵。

一个村的环境卫生就好比是她的衣服和脸面,环境的好坏,直接关系到整个村民的幸福指数。蒲甸村村支部书记蒲元胜说:“通过农村环境整治,加上乡村振兴战略等惠民政策的实施,村里这两年回乡创业、就近创业的村民多了起来”。

去年以来,蒲甸村积极翻新村民文化活动广场,粉刷主干道墙面,修建花坛、凉亭,绿化街面,订立标识牌。除此之外,还开展了厕所革命,不仅扮靓了村容村貌,还改善了村里的基础设施。

“今年蒲甸村共改造厕所366户,还被列为了改厕示范村。”蒲元胜告诉记者,但是改厕之初并不遂人意,村民们心里都有困惑,觉得是表面工程,解决不了实际问题,在村干部的动员下,随着部分村民旱厕改造完成,村民们才发现这是一件大好事。

“以前用的是旱厕,夏天上厕所,被蚊子围不说,身上还带味儿,冬天又冻得不得了,要是城里来个亲戚朋友,甭提多不方便了。”提起改造后的冲水厕所,蒲甸村1组村民李小丽笑得合不拢嘴,现在厕所都这么干净了,房前屋后也得打扫得亮亮堂堂的。

过去村里垃圾乱扔,柴草乱堆,正常通行都很费劲,更别说其他了。李小丽笑意盈盈地打量着屋前屋后高兴地说:“很难想象我们乡下人也能过上这么干净、舒适的好日子。”

整治环境脏乱差是美丽乡村建设的难点所在。今年以来,麦积区深入推进全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按照“因地制宜、突出重点、示范带动、统筹推进”的原则,从厕所革命、垃圾革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行动、废旧农膜回收利用、乡村规划编制、“四好农村路”建设和农村村级公益性设施共管共享等方面,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和公共服务短板,逐步实现村庄环境干净整洁有序,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你可能不相信,以前我们村学校门口的道路上那是小吵不断,大吵常见。”余峡村村委会主任余思太笑着说。

原来通往学校的道路两旁,村民们经常占道堆放各种杂物,使得道路越变越窄,村民之间的矛盾也越来越多。

“学校不比其他地方,我们一定要保障孩子们的学习环境。”余思太说,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以后,我们上门去做村民工作,让其中一户村民从学校门口搬迁出来,把自家原本的院落,分散给其他住户,这样村民的院落扩大了,占道放东西的现象也就消失了。

随着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深入开展,余峡村先后开展垃圾杂物清理、生活污水治理等行动,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今年我们村又新建了两处柴草堆放场和建筑垃圾堆放场,村民可以把建筑垃圾运到堆放场里,村里找人统一清理。”余思太说,现在家家户户都用煤气、天然气,也再没有柴草不够吵架拌嘴的现象了。

“我们家门前的文化活动广场现在成了村里最漂亮的地方。石磨石凳,绿树成荫,每天傍晚村民都要来这里坐坐、聊聊天、唱唱歌,别提多幸福了。”家住村委会旁边的余峡村2组村民余如神高兴地说。

来源:甘肃日报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