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天水市

加强科技培训 助推精准脱贫

时间:2019-07-03 23:51:32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李凤旗点击:

 近日,天水市麦积区科技局根据帮扶计划,组织帮扶干部深入到帮扶村元龙镇井儿村开展夏季果园管理培训会。

为了进一步做好精准脱贫帮扶工作,转变贫困户传统种植观念,增强规避风险意识,加快脱贫致富步伐,麦积区科技局组织帮扶干部再次进村入户了解贫困群众思想生活状态、家庭变化情况,给每户送去果树修剪的剪子和手锯各一把,及时运转到户扶贫工作资料。同时,帮助贫困户解决生产生活中存在的问题,掌握他们的生产需求,提高帮扶效果。

针对村两委和贫困户普遍反映主导脱贫产业苹果、花椒管理粗放、技术欠缺、产值较低的现状,科技局局发挥职能作用,及时邀请相关技术专家,按照群众需求,按照菜单式、订单式的方式,围绕花椒、苹果病虫害防治、农药肥料的科学使用、果园夏(冬)季管理、预防霜冻和丰产技术,以及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水肥一体化技术的应用等,切合实际,因地制宜,因材施教,图文并茂,并配合视频进行讲解,以现场授课、田间指导等方式,深入浅出地进行了理论培训和现场技术指导。培训现场发放了科普惠农实用技术书籍200余本,受训群众达200余人。培训过程中,授课技术专家对群众所提出的各种问题进行答疑解惑,培训现场氛围活跃,群众纷纷点头称赞,培训效果良好。通过组织“三区人才和科技特派员”帮助农民“充电”,定期不定期地深入田间地头开展“一对一送学”模式,帮助村民在家门口学到知识、掌握技能,转变传统种植观念,提升果园管理技术水平,增强规避风险意识,实现产业增效,增收脱贫。

天水麦积区科技局把精准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做为全局工作重中之重,认真落实单位帮村、干部帮户工作责任机制。年初,根据单位人员变动,及时调整局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小组,优化力量,配强局帮扶工作队第一书记和队员,研究制定局年度帮扶工作计划,局党组每月与帮扶村两委干部座谈,商讨解决帮扶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组织帮扶干部入户运转扶贫工作资料,帮助解决生产生活中存在的实际问题,确保帮扶工作措施落实到位,做到“真帮扶、真脱贫”,助推早日脱贫。天水市麦积记者站    李凤旗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