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天水市

天水市麦积区第一书记与建行普惠金融“裕农通”的故事

时间:2019-04-24 07:34:45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本网天水讯      特约记者   王文学 报道】春意盎然的“陇上江南”天水,到处绿色掩映,显示着勃勃生机。

     中国建设银行天水麦积支行普惠金融裕农通业务团队,驱车行进在崎岖蜿蜒的山路、乡村公路和通村道路上。春节过后不久,团队的首次出动,就选择了麦积区最偏远的利桥乡和党川镇。这两个乡镇地处小陇山原始森林核心区,山高林密,地大物博而人口稀少。除乡镇政府所在地有邮政银行和信用社之外,没有其地金融机构,金融服务尚处于最初级的低层次,农民合作社和村民对大银行的全方位金融服务有一定的渴求。

     其他银行的裕农通产品的推广大多是以供销合作社和村卫生所做为切入点的,而建行团队所到之处的供销合作社基本消亡。村卫生室由于营业执照要求统一法人为乡镇卫生院院长,所有的营业执照已全部上收。

     裕农通工作团队的切入点在哪里,让他们颇费了一番周折,在进村入户跑乡镇的过程中,团队牵头人遇到了一位村第一书记兼“精准扶贫”驻村帮扶工作队长,恰好是他的同学,党川镇石咀村驻村第一书记李检是个热心人,也看得出来,和当地村镇干部及乡民相处融洽,一谈来意,马上联系了当地两个超市和邻村党支部任书记,半天做成了六单,开局异乎寻常的顺利!

     普惠金融,实际上就是服务于最基层的民众,服务于成天和土地打交道的最底层的农民,让他们能享受到国有大银行最优的现代金融服务,落实党和政府对农业农村和农民金融服务方面的关怀和实惠。

     甘肃的扶贫攻坚行动,已经到了最后的关键时期,驻村第一书记是精准扶贫工作的第一责任人。找到了第一书记,就找到了普惠金融的突破口,也就找到了精准扶贫工作和惠农金融服务的契合点。
     由驻村第一书记牵头建行裕农通业务,一下子在利桥、党川推进了20多户的成功经验,极大的提振了士气。支行领导连夜召集管理团队和裕农通团队对这一阶段的工作进行分析研判,一致认为可以在其他乡镇进行复制和推广。
     第二周,经过缜密研究和分析,工作重点和突破重点选择在麦积区元龙镇,他们首先找到了在石家湾村村驻村的元龙镇石湾村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长蔡春栋,蔡书记立即招集了村两委班子成员及有营业执照的种植养殖户,听取了我们的介绍和宣传。由于宣传工作做的扎实到位,当天就办理了九户,这天也是建行“裕农通”开班一来办的最多的一次。
     当天中午,蔡春栋书记又为我们请来了邻村的李家沟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长乔理。通过蔡大队介绍认识的李家沟村扶贫工作队第一书记乔理是天水文化艺术界的一位大名人,网红。其个人微博上是这样介绍的:中共党员,大学文化,国家高级摄影师,转业军官。⋯⋯中国民俗摄影协会永久会士,甘肃省摄影家协会会员、甘肃省摄影艺术家协会会员,甘肃现代摄影学会会士,中国风景区摄影网甘肃站副站长、天水站站长,中国风景摄网天水地区版主、站长。现任甘肃省摄影艺术家协会副主席、天水市新媒体协会、天水市摄影家协会副主席、麦积区摄影家协会主席⋯⋯
     名头响亮的乔理主席和蔼可亲,没有任何架子,一下子拉近了和团队成员之间的距离。乔理书记亲自驱车辗转在各村和镇上街道,带领大家上门宣传发动,连续三天亲历亲为,帮助我们办理裕龙通十九户,商户十二户。
     一个多月以来,党川镇石咀村的李书记,元龙镇石家湾村的蔡书记,李家沟村的乔书记等,为“裕农通”业务的拓展,为惠农便民推进精准扶贫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团队成员深有感触地说:没有这些可亲可敬的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长的大力帮助,我们裕农通工作团队的工作推动就会寸步难行。
     经过一个多月的艰苦鏖战,裕农通业务共顺利签约一百户,圆满完成了天水市建设银行麦积支行制定的突破一百户,在全省名列前茅的工作目标!
     团队负责人激动地说:惠农通团队的成功运作,源于总行的政策导向及产品的成功设计;源于麦积支行主要领导对政策的深刻领悟和用人上的知人善任;源于外拓团队工作上的精诚合作和勇于拚博;更多的源自于以上第一书记们的理解和鼎力相助⋯⋯  
     正是因为有了一个个“精准扶贫”第一书记的尽心尽力,亲力亲为,建行联手第一书记,才打通普惠金融最后一公里。
     凭借此前摸索出来的经验,这个业务拓展团队成员马不停蹄,前后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拓展助农取款点125户,全省名列前茅。
     醒目的“中国建设银行”灯箱、便捷的二维码收款工具、免除多项费用的普惠政策,让边远山区的乡亲们体验到大行担当的同时,也为麦积区打赢脱贫攻坚战增添了有力的一翼。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