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天水市

天水市消防支队规范净化全市消防产品市场环境

时间:2018-11-16 16:04:59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雨豪点击:

今年以来,天水市消防支队结合实际,下大力度管控消防产品使用领域,切实规范和净化全市消防产品市场环境,提高社会面火灾防控能力。

明确职责,强化监管体系。支队按照“政府领导,部门监管,分工协作”的工作原则,积极向市政府相关领导汇报消防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工作相关事宜,成立专项整治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制定工作计划,明确工作重点,集中查办消防产品重点案件,避免出现消防产品监管职责不清、失控漏管等问题的出现。并提请公安、质监、工商三部门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消防产品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明确了相关职能部门的工作职责;整治种类:消防泵控制设备、防火卷帘控制器、消防头盔、消防员呼救器、干粉灭火剂以及灭火器、消防应急灯具、防火门和防火涂料等常用消防产品;检查内容:企业产品质量控制及质量责任落实情况,相关法律法规及产业政策贯彻落实情况,消防设施器材质量及使用性能的完好情况以及产品市场准入证明、质量合格证明、身份标识的保持、使用情况等,确保了消防产品整治长效有序开展。

排查整治,强化联合执法。积极会同工商、质监、公安等部门联合开展专项检查和打假行动开展整治活动,深入人员密集场所、在建工程现场对销售、流通领域中的消防产品进行认真细致的监督抽查,严厉查处假冒伪劣消防产品。推行行政许可告知和部门联合监管机制,推动辖区消防产品长效管理。将消防产品查验内容、程序纳入建设工程行政许可告知内容,告知工程单位在选择消防产品时应选用具有市场准入标准的产品,在选用建筑防火材料时必须进行见证取样、抽样取样。在窗口人员受理建设工程验收事项时,查验建设工程选用的消防产品的市场准入证明材料,装修工程的建筑装修材料的认证检验报告或抽样检验报告,资料不齐的不予受理,切实加强消防产品监管工作。凡发现使用不合格消防产品的企业严格依据有关法律规定,没收不合格产品并处罚款。对申报消防设计审核、备案的工程,依法告知各单位选好用好消防产品,凡发现使用不合格消防产品的立即责令其拆除、更换,杜绝不合格和假冒伪劣消防产品投入使用,从源头把好消防产品质量关口。

舆论监督,强化宣教环境。支队通过电视台、报社及微信和QQ群平台,广泛宣传消防产品专项整治的目的、意义、重点和要求,公布了举报投诉电话和电子信箱,引导群众自觉地支持配合整治工作。对群众举报的消防产品案件,落实专人进行查办,对发现不符合市场准入制度和不合格消防产品,除责令更换合格产品外,依法对违法行为人实施处罚。同时组织建设、施工、监理、设计、销售等单位相关人员参加培训,采取实物教学方式,教授与会人员掌握消防产品质量判定方法。其次,在主要街道、广场设置消防咨询台,向过往群众发放消防宣传单,接受咨询和投诉举报;在社区、农村宣传橱窗张贴消防产品整治公告、消防宣传画报等。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