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天水市

天水地区流行的部分方言...作者  兰顿

时间:2018-04-28 18:26:44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兰顿点击:

天水地区方言较多。有张家川方言(张家川还有大量陕西方言),秦安甘谷方言,武山方言,尤其还有天水方言。我生活在三县两市之交,比较熟悉部分地方方言,下面主要简单介绍一下我所了解到的天水地区流行的部分方言。

1,依笔者见,天水方言的主调就是盐官方言,盐官方言分布很广。顾名思义,盐官方言,来次于陇南的盐官镇方言,陇南全部讲盐官话。打个不太准确的譬喻,普通话以北京方言为主,那么天水,陇南话以盐官方言为主调。该方言流行较为广泛的一个主要原因,可能是自周秦汉以降,盐官盐业贸易的发达,推进了该地方言的发展传播。天水地区讲盐官方言的有两区,还有张家川梁山等地。清水,张家川东部等地部分地方的方言兼有盐官方言。天水市人距陇南很近,又距陕西近,因此,他们的方言主调虽然是盐官调子,但是,又不完全同于盐官方言,而梁山地方的多数回民的方言,完全是盐官方言,因为他们纯粹是盐官人(清末迁来)的后裔,在后山里受本地大方言影响较少,有些李姓的人,还清楚的记得老人们说过,他们是盐官的河里和灞上人。一直以来,他们自称或他称都是盐官人。我们那里人自称南八营,经常把除我们之外的梁山人,天水麦积秦州两区人称为"盐罐罐(官官)"。

盐官人一般把我读为euo,有点湖南味道,把我们说成eao待或者eao(熬,有时也将这个复数用作第一人称单数我,比如eao爸,按汉语拼音带摩擦音去读),把你们说成niu牛或者niu待,着有时读为chuo绰,如看不chuo,有时读为zhao招,如吃饭zhao里,把在读为cai,把这里说成zida,把那里读为wuda,把这个读为zaigei,把那个读为weigei,等等。

2,"那你说"这句话,天水两区人,张家川人说,"wei你说" ,秦安人说,"wu你说",甘谷人说,"ga wu你说",而庄浪人则说,"wo 沃,可达你说"。另外,张家川等地人把"咱们"经常说成"槽",如"槽张家川人"等等。

3,秦安部分地方人把"你""二"差不多都读为zi,把"的"读成"dou",如"zi你dou的",把"出"读为"吃" ,就普遍而言,他们把"这"读为四声"咒",把"那"说成四声"唔",把"庄"读为"张",该方言还一般不带儿化音,如将鸟儿读为鸟等等。下面讲个秦安方言笑话。

话说秦安某地,有个村庄,一天,庄里飞来了一只鸟儿。由于大家都没有见过,于是,出于好奇,一庄人追来追去,总算给是抓住了。但是,看了半天,一道庄人都不认识这是个啥鸟儿。这时,有人建议说,"我们zhang(庄)里,就数他zi(二)爷有知识,拉着去,让他老人家认一下"。结果,他zi爷左看右看,看了半天才说,"zhou(这)yan li(原来)是个zhou(这),我还把个zhou当个wu(那)着里"。从人们编造的这个诙谐幽默的故事中,我们可以了解一点秦安方言的要旨。

方言的多样性,是受到了经济,政治,地理环境,历史传统等各个方面的影响,而逐步形成和流传的。

以上关于天水地区部分方言文字中的不妥之处,请大家批评指正时,与我本人联系 17793807140。谢谢。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